宝宝爬行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爬行对发育的作用有多大?这个不可逾越的时期,对宝宝成长的贡献可是不能低估的!

  不可逾越的爬行期

  “我们家宝宝不会爬就会走了!”感觉很自豪吗?事实上,爬行对于宝宝来说,虽然不是里程碑似的阶段,但却对宝宝的智能、运动、体能等方面的发展影响很大。落下了爬行课程可是损失不小,只要还来得及,就快给宝宝补上这一课吧!

  宝宝要爬了

  6个月左右,宝宝就可以很利索地翻身,并且喜欢趴着玩玩具。7个月时,宝宝不能满足于固定在一个地方玩,而是想去抓离自己更远的玩具,这个时候他就会四肢并用,向着他的目标努力靠近,从此对爬产生了兴趣。宝宝最初的动作是“倒车”,先身体后移,然后再手脚配合试探着前进。突然扩大的活动空间,会让宝宝体验到运动的 “拉风”感觉,大大地刺激了学爬的兴趣。

  爬行好处多多

  有些父母认为不会爬就直接走是聪明的象征,其实这是宝宝成长路上的一大遗憾。研究表明,爬对宝宝的空间知觉能力、警觉性情绪、感受性及主动性的发展都有帮助,所以宝宝学爬的阶段是不可以逾越的。

  爬行好处一:爬爬平衡又协调

  爬行是全身运动,在爬的过程中,宝宝全身各个“零部件”都齐心协力——头颈抬起来,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不仅使手、脚、胸、腹、背、手臂和腿的肌肉得到锻炼,而且手眼和四肢必须协调,这样才能爬得好,宝宝身体的平衡协调功能得到完善,为以后站立、行走、跳跃打下好基础。

  爬行好处二:爬爬头脑更聪明

  宝宝学会爬行以后,视野和接触范围更加开阔。在爬行过程中,宝宝通过听、看、触摸,调动了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发育,一路爬行接触到的事物,让他感到新奇,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爬行好处三:爬爬吃好睡得香

  爬行显然有着相当的运动量,对宝宝来说可谓是一项剧烈运动,与坐立相比能量消耗要多一倍,比躺着要多两倍。身体能量消耗增多,宝宝就吃得好、睡得香,身体也会更加结实。

  爬行方式多多

  刚开始时,宝宝掌控不了方向,动作很笨拙,往往会急得哇哇直叫,不要袖手旁观,一起来帮忙吧!

  * 大手掌推小脚丫

  让宝宝俯卧,妈妈在前面摆弄会叫或会响的玩具——如小鸭子、小熊打鼓等,吸引宝宝的注意,并不停地吸引宝宝:“宝宝,小鸭子叫了(或小熊敲鼓了),快来拿啊!”爸爸则在身后用手推着宝宝的双脚掌,使其借助力量向前移动身体拿到玩具,以后可以逐渐减少帮助,训练宝宝自己爬。

  * 毛巾借力助爬行

  开始爬行时,可能肚子贴着地面,很费力。可用一条毛巾放在宝宝的腹部,然后用毛巾轻轻提起宝宝让他练习手膝爬行,随着四肢渐渐协调,可以用双手及双膝配合灵活地向前爬行了。 也可以用双手代替毛巾托住宝宝的胸腹部。

  贴心提示:用双手托住宝宝时,要完全托住胸腹部,让宝宝有机会伸展他的双手双腿,但别让宝宝腾空;等宝宝懂得曲膝,可以略微放下宝宝的身体,让宝宝自己用力向前爬;渐渐地,爸妈就可以象征性地把双手托在宝宝腋下,宝宝会感觉到有人支撑,奋力向前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爬行 学爬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