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出生时及出生后的处理及注意事项

  早产儿的处理

  (1)出生时的处理

  1)体位:为防新生儿的血液向胎盘逆流,娩出后,使其躯体低于胎盘水平;为促使咽喉部的粘液、血液和羊水排出,先使新生儿面朝下或取头偏向一侧的仰卧位,用盐水纱布轻轻挤捏鼻腔及揩拭口腔。

  2)清理呼吸道:在第一次呼吸前,清除呼吸道内的粘液、血液和羊水至关重要。使新生儿的头部伸展,用电动负压或口衔导管吸净咽喉部液,尔后轻击足底,刺激啼哭。早产儿对子宫外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随胎龄及出生体重而异。如出生前胎盘功能良好,出生时多数能适应新环境而在娩出后1~2分钟内开始自然呼吸。若出生时体重过低(<2000g),则其延髓中的呼吸中枢对物理和化学刺激反应性弱。此外,早产儿在娩出过程中脑部易受损伤,而发育不成熟、缺氧、颅内出血等均为呼吸中枢反应性迟钝的诱因;胸廓肌肉薄弱,又不能充分维持呼吸运动,以致出生后出现肺泡扩张不全,呈肺不张状态,往往发生呼吸障碍。呈苍白窒息者,应迅速气管插管,吸出气管内液后,输氧、加压呼吸。出生后肺呼吸的转换越迟,以后遗留永久性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的可能性越大。

  3)断脐:在清理呼吸道、复苏的同时,立即断脐,以减少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而增加肝脏负担。

  4)保温:断脐后迅速擦干全身,但不必擦去皮肤表面可起保温作用的胎脂,以暖干布包裹躯体避免散热过多。

  (2)出生后的处理

  1)保暖:室温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55%~65%。体重越轻,周围环境温度应越接近早产儿体温。体重<2000g的早产儿,应置于暖箱内。体重1501~2000g者,暖箱温度为30~32℃;体重1001~1500g者,暖箱温度为32~34℃。

  2)日常护理:除每日一次在固定时间(哺乳前)测一次体重外,喂奶、测体温、更换衣服与尿布等一切护理工作均在暖箱中完成。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及移动。初起每2小时测腋下体温一次,于体温恒定后,每4~6小时测体温一次。体温应保持在皮温36~37℃,肛温36.5~37.5℃。

  3)供氧:仅在发生青紫及呼吸困难时给予吸氧,且不宜长期使用。氧浓度以30%~40%为宜,浓度过高、吸氧时间过长,易引起眼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导致视力障碍。

  4)防止低血糖:据统计,出生后1天内,约半数早产儿出现低血糖。如出生后血糖值两次低于1.1mmol/L(20mg/dl),即可诊断而须立即治疗。可静脉推注葡萄糖1g/kg,尔后以每分钟10mg/kg的速度持续滴入,待血糖稳定后再继续24小时,以后根据喂养情况逐渐减量。

  5)补充维生素及铁剂:早产儿体内各种维生素贮量少,生长快而需要多,易于缺乏,故出生后应给予维生素K11~3mg和维生素C50~100mg,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共2~3日。生后第3天起,给口服复合维生素B半片和维生素C50mg,每日2次。生后第10天起,予以浓鱼肝油滴剂,由每日1滴渐增至每日3~4滴,或维生素D315万~30万U,肌内注射一次。生后1月,给予铁剂,10%枸橼酸铁胺每日2ml/kg。出生体重<1500g者,生后第10天起,给服维生素E每日30mg,共2~3个月。

  6)喂养:出生后6小时开始母乳喂养,喂奶前,先试喂糖水1~2次。体重过低或一般情况弱者,适当推迟喂奶,给予静脉补液。吮吸力差者,以胃管或肠管喂养。早产儿对热能及水分的需要量有较大个体差异。多数在出生后1周内,热能可按每日502.32kJ/kg(120kcal/kg)计算,水分按每日60~80ml/kg计算供应。

  7)预防感染:加强早产儿室内日常清洁消毒,严格执行隔离制度。早产儿如有感染,及时治疗。

  【治愈标准】

  能自己吸吮,在一般室温中体温稳定,体重增长速度稳定在10~30g/d,且已>2 000g,已停止用药及吸氧一段时期。曾经吸氧治疗者,应眼底检查以排除晶体后纤维增生症,常规进行血红蛋白检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早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