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身体特征是怎样的?

  手和脚

  别管我,我弯惯了。

  我的手和脚看起来有一些弯曲,甚至有些足内翻或者弓形腿,不用担心我会变成畸形的小怪物。能够在妈妈狭小的子宫中慢慢发育成一个身长50厘米左右的小人,没有一定的生存技巧可不行。我在妈妈的肚子里弯曲得太久了,甚至出生后还照样弯曲,直到两个月后才慢慢舒展开。

  我有一双扁平脚,这可并不意味着我将来就是扁平足。医生说,新生的我彻底扁平或者有很小的弓度是正常的。我的脚弓到4——6岁之间才能发育完全。

  有时候,我的手和脚还可能会发青,这是因为我的循环系统尚未充分地发挥作用。如果你把我的姿势变换一下,我的手脚会转变成粉红色。

  妈妈请注意!

  如果我的脚底像你一样呈现出很大的弓形,这反而可能不正常,也许我有神经或肌肉发育问题存在。

  乳房

  我和妈妈一样会泌“奶汁”。

  在我出生3——5天的时候,我的乳房可能会肿大,大得像蚕豆或杏核一样大小,有时还可能流出少量乳汁样的淡黄色液体,不要以为我得了什么严重的疾病,其实我完全正常。

  医生说,我乳房肿大和泌乳是妈妈的原因。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分泌的激素通过胎盘给予了我刺激,所以我出生后乳房才会有那些奇怪的现象。从母体中得到的黄体酮,能刺激我的乳房增大充盈;泌乳素会造成我的乳房泌乳。但我的乳房肿大及泌乳都是暂时的生理现象,2——3周后就会自然消失。

  妈妈请注意!

  不要挤压我的奶头,否则有可能会破坏我的乳腺功能或造成乳头扭曲。同时,局部的挤压很容易让我娇嫩的皮肤发生破损,使皮肤表面的细菌乘虚而入,造成我的乳房红肿热痛,发生乳腺炎。

  肚脐

  它喜欢沙漠般的干燥。

  我身体靠近肚脐的地方可能会有一处小的凸起,不要担心,它通常在一年之内就消失。

  我的脐带通常在我出生后7——14天会脱落,在这之前,我的脐带是很脆弱的。要注意保持脐带局部的干燥,尽量不要盖着它。要随时观察我的脐带有没有红肿,如果有红肿,分泌物呈脓性,有臭味,你就要早点带我去看医生。

  妈妈请注意!

  在我的脐带未脱落前,不要给我洗全身浴,特别注意不要让脐带沾水。你可以帮我分步清洗,先洗头,擦干后再分别洗上身和下身。

  生殖器

  小小年纪就有分泌物!

  因为刚出生,我的生殖器会显得比较大。我是女宝宝,我的阴道内有时会有分泌物流出,别惊慌,这是由于我体内尚存有妈妈的荷尔蒙,这种现象不久就会消失的。男宝宝的睾丸常停留在他的腹股沟处,但不久会下降到正常处,否则就要去看医生。

  妈妈请注意!

  我的分泌物通常是不用处理的,但如果分泌物较多,可用稀淡的高锰酸钾溶液帮我清洗外阴部。

  皮肤

  蜕皮是我的一次新生。

  在我刚出生的那几天里,我的手心和脚底部会蜕皮,这种现象2——3天后就会消失。头部的皮肤也会有蜕皮现象,有人管它叫“婴儿帽”,这和其他部分蜕皮一样正常,可不是我不讲卫生的皮垢哦。

  妈妈请注意!

  不要讨厌我的“婴儿帽”,更不要问医生要一些软膏或油脂去洗它。“婴儿帽”一点儿也不会有害于我,倒是油乎乎的头发令我苦恼。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乳腺炎 脐带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