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新生儿听力的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小宝宝在刚出生时,听觉不大灵敏,对小的、弱的声音无反应,但对强大的声音会有眨眼、震颤、惊跳等反应。宝宝出生2周后,在清醒时能集中精力,把头或眼睛转向有声音的方向寻找声音。

  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宝宝听力可能有问题,可以先做个小试验。具体做法是:在宝宝身后击掌,看他有没有惊吓反射。正常情况下,宝宝也许会本能地隔绝某些声音,如果没有反应,也许重新测试一遍就出现反应了。

  如果仍然没有反应,而且平时话语安抚他或对音乐也无回应时,应立刻到医院进行检查。

  对于某些宝宝来讲,以下原因使听力出现障碍的几率较大:家族病史曾出现过不明原因的或遗传性的耳聋;耳朵有明显缺陷以及有智障、眼盲或脑性麻痹;出生体重在2500千克以下;在分娩时或一出生就患有严重并发症;在母体中曾接触毒品或是会影响听力的药物感染。

  如果宝宝对声音无反应或过于安静,就可能是听力有问题,需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若确定有听力障碍,尽早佩带助听器进行训练,以免影响语言的发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听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