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头发护理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大部分婴儿出生时,都长着一头浓密的胎毛,需要好好护养。要保护好孩子的头发,就要从三个“第一”做起。

  第一次洗发:让孩子仰卧在家长的一只手上,把孩子的两腿夹在胳膊下,用手掌扶住其头部置于温水盆上,另一只手给他擦肥皂并轻轻按摩头皮,千万不要搓揉头发,以免头发缠在一起,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头发会粘结在一起,最后用干热毛巾将头发轻轻吸干。有的婴儿头皮上有一种淡黄的薄膜,这叫“乳痂”,是皮肤油脂分泌过多的结果,为了去掉这种“痂”,可涂上一层薄薄的凡士林,使之变软,再用棉球将“痂”慢慢擦掉。

  第一次梳发:第一次给孩子梳头时不要用硬齿梳,否则会损伤头皮。要用橡胶梳,既有弹性又柔软。让孩子头发顺其自然地梳至一个方向。如用牛筋带子或发夹把头发缠得太紧,会伤及鬓角或额头上的头发而变得渐渐稀疏。因此,婴幼儿不宜用发夹或扎辫子。

  第一次理发:第一次给婴儿理发时要避免在理发过程中孩子乱动或突然转身时碰伤头皮。不要用剃刀或推子剃去后脑勺和耳边周围的胎毛,因为这会刺激胎毛的生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皮肤 头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