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发育的过程及判断听力是否正常的方法

  宝宝出生时就拥有听觉,他用听觉收集了许多周围世界的信息,刺激大脑发育,你需要做的是及早的帮助宝宝保护和训练他的听觉。

  听觉成熟了

  宝宝出生时是听觉的“胎儿期”,直到他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才进入听觉的“婴儿期” 。但是,宝宝能真正理解和鉴别所听到的信息还需要一段时间。

  听觉技能的成长过程

  0~3个月:从出生开始,宝宝就对声音特别关注,尤其是高而尖的声调。慢慢地他开始回应那些比较熟悉的声音(比如你每天给他讲故事时),有时候还会被较大的声音或突如其来噪音震惊。

  3~4个月:宝宝的大脑的颞叶(大脑组成的一部分,具有控制听觉、部分语言、嗅觉、部分记忆的作用)变成了善于接纳信息的“积极分子”,所以当宝宝听到你的声音后,便会双目注视你,并发出“咯咯”的声音回应你。有时在你给他读书或和他说话时,他也会走神,不用担心,他只是假装没听见。但是如果这种现象从一开始就持续出现,最好带他到耳鼻喉科检查。

  5个月以后:此时的宝宝能意识到声音的源头,并会用最快的速度发现和转向新的声音。宝宝给你带来最大的惊喜就是能识别自己的名字,当你叫他或谈论他的时候,他便会注视你。

  出生后第一个月是听觉发育的关键期。

  听觉成熟的过程就是这一个月,关系到日后听觉的成长。所以宝宝满月前医生会安排他做两次听力筛查检查。如果在这一个月里,你觉得宝宝的听力有什么不正常,最好及时和医生沟通。

  爸爸妈妈就是宝宝的听力培训老师,保证宝宝不断地听到各种声音

  虽然满月的宝宝已经拥有成熟的听力,但他还不知道如何利用听力辨别不同的声音,需要爸爸妈妈给他一些指导,让他不断地听到新声音。

  陪他说话或唱歌给他听。这项功课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每天坚持做,二是要投宝宝所好。说话常会让人感到无聊,相比之下唱歌会好点,选一些你和宝宝都喜欢歌曲,无论是流行的,爵士的,古典的,甚至京剧都可以,慢慢地你会发现宝宝会用表现告诉你他喜欢哪些歌,这样你就有挑选的标准了。在你感到疲惫的时候,可以用风铃或滴滴答答的闹钟代替你的声音,偶尔听到不同的节奏和声音,宝宝会感到很开心,并咯咯的笑呢。

  读书给他听。这项功课的目的是让宝宝感受语言的节奏,为以后的发声和学习说话做准备,所以无论是多小的宝宝都可以进行。读书时不仅要声音清晰,还要根据书中的内容不断变换声调、节奏,甚至穿插一些伴唱。宝宝到了四五个月大时,会边注视你的嘴边听故事,有时候还能模仿你的声音,发出“m”“b”的声音。看,你这几个月来的辛苦努力终于有成果了。

  判断宝宝听觉是否正常的快捷方法

  除了医生对宝宝听觉的专业检查,平时在家你也可以按照下面快捷的方法评估宝宝的听觉。

  0~3个月:在宝宝脑袋后面拍手,如果他被震惊或眼球瞬间不动,则说明他的听觉正常。

  4~6个月:叫宝宝的名字,如果他转动眼睛四处观察,或者转头寻找你的声音,说明他听觉正常。

  6~10个月:叫宝宝的名字或用他熟悉的声音(比如电视机或吸尘器发出的声音)测试他的反应。如果他知道你是在叫他以及声音的出处,则说明他的听觉正常。

  10~15个月:让宝宝指出书上他熟悉的图画,如果他不能做到,可能是没听清你的指令,多尝试几次,直到他能听懂。

  在进行上面这些测试时,你可能会觉得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像什么也没听到。没关系,测试的结果只看宝宝最好的一次反应。如果你确定宝宝对你的测试有反应,那基本可以判断他的听觉正常。

  与此同时,不要忽视你的直觉,如果对宝宝的听觉有不好的感觉,要即使和医生沟通,宝宝的听觉异常越早发现越好治疗。有调查显示,判断宝宝是否需要助听器等设备最好在他6个月以前,这对他的语言能力发育有极大的帮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大脑发育 听觉发育 语言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