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常见的问题及应对的方法

  哺喂母乳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新妈妈们知道如何解决吗?其实一些简单的小方法就可以帮到你!

  问题1 宝宝总是吃着吃着睡着了怎么办?

  宝宝吃奶的过程中睡着应该是比较正常的,因为吃奶会造成体力的消耗,加上喂奶时宝宝都依偎在妈妈的怀中,既温暖又舒适还安全,宝宝确实会享受良好的睡眠环境,所以容易产生困意。

  妈妈这样做

  妈妈应该尽量避免宝宝在哺乳过程中睡觉,在喂奶时不断刺激宝宝吸吮,当感觉到宝宝停止吸吮了,就轻轻晃动一下乳头,宝宝又会继续吸吮了。

  必要时还可轻捏揉揉宝宝的耳廓或拍拍宝宝的脸颊、弹弹足底,给他一些觉醒刺激,延长兴奋时间,反复几次,就会完全吃饱。

  宝宝自己可以知道饥饱,当他饱的时候会主动吐出乳头。只有在宝宝一次吃饱后他才能好好睡一觉,养成宝宝良好的喂养习惯。

  特别提示

  夜里妈妈喂奶的时候不要让自己睡着了,同时也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这样时间一长宝宝就容易形成条件反射,没吃几口奶就睡着了。

  问题2 宝宝吃奶急,爱呛到怎么办?

  宝宝喝奶容易被呛到通常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妈妈的奶水充足,流量较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宝宝相对较饿,喝奶较急。

  妈妈这样做

  在喂奶的时候,尽量不要等到宝宝特别饿的时候再喂,这样能避免宝宝吃奶太急导致被呛到的情况发生。

  妈妈奶水充足的话,可以在喂奶时,用食指和中指夹住乳头,俗称“剪刀手”的形状,让奶水出来慢一点,这样可以不让奶水流量过大。或者在奶水过多的时候停一停喂奶,用两只手按住乳头,轻轻揉一揉,让它回一下再喂宝宝。

  特别提示

  尽量坐着喂奶,将宝宝斜抱着,让宝宝的头部稍高一点,让他放松。然后轻轻在他的后背拍拍,让他舒服地喘气。

  问题3 宝宝总爱吃一边,另一边不吃怎么办?

  大多数年轻妈妈可能都遇到宝宝们在吸吮时,常会偏爱一侧奶。这些宝宝表现为,在吃奶时一定要先吸吮他偏爱的那一侧奶,然后再吸吮另一侧;或者强硬地只吸吮他偏好的那侧奶,坚决拒绝另一侧。其实有两大主要原因:“妈妈的原因”和“宝宝的原因”。

  妈妈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妈妈是左撇子或者右撇子,觉得把宝宝放在这一侧比另一侧要容易,宝宝也感觉这一侧比另一侧要躺得舒服;妈妈的乳房不对称;妈妈体内有病变等等。

  宝宝的原因就是宝宝生病,耳朵有感染或者鼻塞,躺在患侧吃奶会有疼痛和不适感;习惯性侧卧,使宝宝感觉卧向一侧时不舒服,他会偏向另一侧。

  妈妈这样做

  当一侧奶比另一侧奶更受宝宝欢迎时,妈妈要坚持两边换着喂奶,如每隔5分钟一换。喂奶前先抱一会儿宝宝,让他的头贴着他不喜欢的一侧。妈妈跟他说话,玩耍,在他忘情而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悄悄塞入乳头。久而久之宝宝会习惯的。

  让宝宝在饥饿的时候先吃奶少的一侧。奶水是越吃越多的。这时。因为宝宝饥饿感强,吸吮力大。对乳房刺激也强,这样奶少的那一侧乳房泌乳就会逐渐增多。

  特别提示

  如果怀疑宝宝身体某处疼痛,要及时看医生。

  问题4 宝宝吃奶时咬乳头怎么办?

  宝宝开始咬的时候就已经不再吃奶了,所以你需要特别关注他什么时候吃饱,开始玩了,及时把他和乳头分开。

  妈妈这样做

  当他开始咬的时候,将宝宝的头轻轻地扣向你的乳房,堵住他的鼻子。宝宝会本能地松开嘴,因为他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够一边咬人一边呼吸。如此几次之后,宝宝会明白,咬妈妈会导致自己不舒服,他就会自动停止咬了。

  无论是用哪种方法终止宝宝咬乳头,都最好语气和缓地告诉宝宝:别咬妈妈,妈妈疼。

  特别提示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安全 哺乳 睡眠 吸吮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