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宝宝头上出现乳痂的几个方法

  宝宝头上怎么会有乳痂?

  A:乳痂是宝宝新陈代谢的产物,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遗传:如果爸爸妈妈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宝宝就很容易长乳痂。

  2.生活习惯:中国传统习俗认为,新生宝宝不宜洗澡洗头,时间长了,就会使乳痂越积越厚。而西方的宝宝很少有较厚的乳痂,因为他们从新生儿开始,就经常洗澡洗头。

  3.饮食习惯: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高,就更容易长乳痂。

  Q:乳痂对宝宝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A:乳痂较硬,紧贴囟门,会限制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如果出现宝宝颅内压增高性脑病时,囟门就会丧失缓冲高压的作用。

  另外,乳痂覆盖在囟门上,掩盖了囟门,使医生不能及时发现脱水(囟门凹陷)、颅内压增高(囟门饱满膨出)等重要病征,以至影响诊治。

  乳痂内藏污垢,还会影响头部外伤处理,易导致感染。

  Q:除痂有没有轻松解决的办法?

  A: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植物油泡洗法

  原料:可选用菜油、橄榄油、杏仁油

  跟我做:

  1.为保证清洁,先将植物油加热消毒,放凉,备用。

  2.清洗时,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头皮乳痂表面,滞留数小时或一天,不要立即冲洗,乳痂被植物油浸泡松软后,薄的一般会自然脱落,厚的则需多搽些植物油。

  3.当乳痂脱落时,妈妈用小梳子轻轻地梳一梳,乳痂很容易就脱落下来。最好选用齿软而钝的婴儿专用梳子。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皮炎 头发 乳痂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