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两三天内若眼屎多需警惕

  新生儿出生两三天即出现眼红眼屎多症状应引起高度警惕,切莫错当“热气”治疗

  近年来,淋菌性生殖泌尿系感染在我国有增多的趋势,但生育前染过淋病的夫妇有些症状并不一定明显,只要感染未“断根”,怀孕时便可造成新生儿眼睛得淋病。专家指出,这种眼病以前并不常见,但近年来已不再罕见。因其病情凶险,在短时间内可致新生儿眼角膜溃疡甚至穿孔、失明,建议有淋病史的夫妇产前一定要做详细检查,明确病症已完全治愈之后才能怀孕。

  病例 出生一周,宝宝染上“淋病眼”

  “医生,我的宝宝老哭个不停,眼睛又红又肿,有很多眼屎,是不是胎毒很严重啊?请给他开点眼药水吧!”一对民工夫妇抱着刚出生才一个星期的宝宝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向医生求助。

  “说是胎毒也没错,但我们得仔细分析是哪一种毒,对症治疗才有依据啊!”该院眼科教授黄仲委仔细检查后,给宝宝做了结膜刮片送去检查。

  “听家里的老人说,小孩出生后会带有胎毒,给他喝了清热的东西都没一点好转,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妈妈很纳闷。

  “别着急,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但宝宝的病史看来跟父母关系很大。”黄仲委提醒说:“为了配合诊断和治疗,请如实告诉我,你们以前有没有过不洁性史?”

  一听这话,宝宝的父亲尴尬地使劲搓着手,走开了。检查结果出来了,小宝宝患的是典型淋球菌性结膜炎。

  “淋病属于性接触性传染病,这种‘毒’大多是通过生殖泌尿系传染的,发生在这么小的宝宝身上,宝宝确实有点无辜。不及时治疗的话眼角膜可能会溃疡甚至失明啊!”听了黄仲委的话,宝宝的妈妈终于透露实情:孩子的爸爸曾经在外嫖宿过。黄仲委建议他们夫妇俩也去做检查,果真检出“淋病”,而这正是让宝宝双眼遭殃的“元凶”!

  解读 淋毒可经胎盘或产道侵袭宝宝

  出生才一个星期的孩子,眼睛怎么会染上淋毒?

  “新生儿淋球菌性结膜炎真是属于胎毒,多是在母体内或分娩时感染上的。”黄仲委指出,这种病以前并不常见,但是近年来淋菌性生殖泌尿系感染在我国有增多的趋势,这种病也变得不再罕见。对尚未生育孩子而染上性病的青年夫妇来说,有些母亲怀孕时患有性病,有的虽然经过治疗,表面症状似乎消除,但其实并未完全“断根”。只要没治愈,女性的阴道中就会存在淋病双球菌,在怀孕期间,这种病毒就可通过胎盘传给宝宝。而在分娩的过程中,当胎儿经阴道挤压出体外时,阴道中的大量分泌物中的淋病双球菌会直接侵袭到孩子的眼睛。

  黄仲委介绍说,淋球菌性结膜炎也称“淋病眼”,是一种极为剧烈的急性化脓性结膜炎。若在发病两三天内不能及时诊治,新生儿的结膜很快就会重度充血,结膜粗糙甚至有假膜形成,并伴有眼睑高度肿胀,结膜囊内充塞着大量的脓性分泌物,对角膜造成极大的威胁。如果病情继续加重,会迅速发展为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终因全眼球炎和角膜白斑而失明。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分泌物 结膜炎 新生儿 眼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