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使用尿布时的4项基本原则

  从宝宝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尿布便作为了宝宝最忠实的伙伴,陪伴着宝宝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科学合理地使用尿布,将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一旦稍有不慎,尿布也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哦。现在,让我们来熟悉一下使用尿布的4项基本原则吧。

  1. 科学挑选

  目前尿布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纸尿裤,方便、安全、卫生,吸水性强,使用时间长。缺点是透气性不佳,如果不及时更换,很容易引发尿布疹。购买时应注意品牌和材料,一定要选用透气性较好的产品,以便除去肌肤上的湿气。同时不要忘记挑选的2个原则,“宁松勿紧,宁稍大勿偏小。”

  另一种是传统的棉质尿布,其优点是透气性好,耐用、经济、环保。缺点是容易尿湿,更换次数多,刷洗麻烦,使用起来非常辛苦。在裁剪棉质尿布时,以36×11厘米的长方形为佳。

  爱心提示

  如果条件允许,白天在家时最好用棉质尿布,夜间或外出时使用纸尿裤,这样不仅更有利于宝宝成长,而且减少了父母的工作量。

  2. 及时更换

  不管是棉质尿布还是纸尿裤,及时更换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宝宝的肌肤很娇嫩,很容易受到尿液中代谢物的侵袭。如果不及时更换,就会造成皮肤发红或出现尿布疹,严重时还可能出现溃疡。尿布的长度不要超过肚脐,超长的尿布可以折叠成双层,然后再以合适的松紧度包裹起来。不要垫塑料之类的不透气、不吸水的物品,以防宝宝臀部潮湿,引发皮肤炎和感染。

  爱心提示

  棉质尿布一旦尿湿,就要及时更换。纸尿裤的吸水性比较好,可以隔一两个小时观察一次,发现尿湿就更换。如果拿不准纸尿裤是否尿湿,可以看尿液显示或用手捏捏纸尿裤膨胀的部分。一旦有了比较实在的手感,那就说明纸尿裤的吸水量已经快到极限了,需要马上换一块新的。

  TIPS:正确更换尿布的4大要点

  1-换尿布前要做好准备,冬天最好暖热尿布再更换。

  2-更换动作要快、轻柔,防止因动作粗暴造成意外伤害。

  3-先用左手轻轻抓住宝宝的两个腿腕,稍微抬起身体,使臀部离开尿布,右手把脏尿布撤下来,换上干净尿布,然后扎好。

  4-尿布应放在屁股中间,如果拉大便,应擦拭干净。擦拭时可用清水或湿巾,注意从前往后擦,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因擦拭方法不当而导致泌尿系统感染。

  3. 彻底清洗

  纸尿裤是一次性消费品,不存在清洗的问题,要注意合理抛弃的方式,不要乱扔垃圾。传统的尿布经济、环保,清洗时要讲究一定的技巧。如果是只有尿液的尿布,可以先用清水漂洗干净,再用开水烫一下。如果尿布上有粪便,则先用硬刷将它去除,然后放进清水中刷洗一次,再打上弱碱性肥皂清洗,最后用清水漂洗多次,拧干晾晒。

  爱心提示

  为了保持尿布的清洁柔软,在洗净后都应用开水浸烫消毒,千万不要用柔顺剂或其他洗涤产品。

  4. 合理晾晒

  在晾尿布时,最好能在日光下好好晒一晒,以达到除菌的目的。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晾干或用暖气、熨斗烫干,这样既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又可以去掉湿气。洗干净的尿布要叠放整齐,按种类存放在固定的地方,随时备用,同时注意防尘和防潮。

  爱心提示:每天给宝宝清洗1~2次屁股。清洗完后给宝宝涂抹上婴儿专用护臀膏或润肤油。刚换下尿布后,不妨让小屁屁在空气中暴露0.5~1小时,能很好地预防尿布疹。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尿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