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肺炎的临床特点及防治方法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弥漫性肺部病变及不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特点,因而常易被忽略或误诊。

  发病的主要原因除与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接触或经其他途径感染有关外,新生儿在产后数天内发生肺炎者,多数由于胎内感染或分娩过程中早期破水、产程延长、吸入羊水及阴道分泌物,或产于产于不洁的环境中,病原菌侵入而感染致病。病原菌以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病毒为多见。

  新生儿肺炎常无典型症状。主要特点为口吐白沫、精神萎靡、吃奶呛、不吃奶;有时烦躁不安、呕吐、面色青灰或苍白、鼻翼扇动,闭口吹气,点头呼吸或呼吸不规则甚至暂停。一般可能不发热、微热或体温过低。可不咳嗽,甚至没有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普通表现,如:呻吟、呼吸困难等,故常不易被早期发现。

  为预防本病,一定要做好围产期的保健工作,预防和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避免难产,临产时严密消毒避免接生时污染。有异常分娩或临产感染史者,新生儿应隔离观察,必要时应早用抗生素。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 呼吸道感染 咳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