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瑜伽有利于产妇的产后恢复

  生命活动与宇宙万物的一切存在一样是有其一定的“道”的。中国古典哲学称“道”分“阴阳”,人体的生命活动的两个极端即是健康与不健康,健康状态是一种人体高度平衡的状态。影响这种平衡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基因、年龄因素、环境因素、生存状态、心理因素等等。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不健康状态就会突显。这种平衡被打破的程度越大,不健康的状态就会越严重。人们在一生中大都处在健康与不健康之间的状态。怎样使自身向着健康的方向靠近,即向着生命的理想平衡状态靠近是每一个人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企盼。

  在人的一生中有几个阶段是自身平衡状态突变的阶段。如果各方面内因和外因中正面影响强于负面影响,将使人向着健康的方向靠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青春期和更年期,而对女性而言,则多了一个或几个妊娠分娩期。女性的这一时期,机遇和危险并存,应当引起本人及其亲人们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既定国策,特别是对城市女性而言,妊娠分娩期大都只有一次,这是一次提升健康水平的唯一机会,弥足珍重。除了饮食,起居卫生医疗,心理环境,伦理教育等因素的正面保障,瑜伽习练则是一种对大多数中国妇女十分陌生、却又是十分有效地促进和提升生命活动平衡的手段。

  印度是一个比我国具有更早辉煌古代文明的国度,而瑜伽术则是古印度文明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宝石。适合于女性妊娠和分娩期习练的瑜伽种类有孕妇瑜伽、产后瑜伽、亲子瑜伽。下面重点谈谈产后瑜伽。

  根据现代医学观点,女性生产前后是生理和心理重大变革期,产后的妇女大数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伦理关系上心理的重大变革,初为人母,怎样正确处理夫妻关系上,母子(或女)关系上、社会角色上理性和感情新的平衡的建立。二是身体身体内各种激素内分泌水平的平衡的建立。三是体型上、体力上新的平衡的建立,当然也包括哺乳育婴能力的建立。

  瑜伽术的基本原理很多著述得已经很多,在此不加详述。其核心即是通过体式的习练,规范的呼吸和冥想使人汲取宇宙的能量和大自然中各种对人类生命活动有利的场能元素。帮助人建立心理和心理的平衡状态。这不但与我国古代哲学阐述的“天人合一”理论十分一致,并且与现代心理科学和生理科学也有很多相合之处。

  在妊娠期,孕妇的一切生命活动都围绕着享有新的生命这一重要使命进行,其血液量、血气量、激素水平、免疫功能、皮肤脂肪、肌肉生长和消耗平衡、自身的保护意识等。无一不为此使命服务。一旦分娩则旧的使命完成,急需新的平衡的建立,这一时期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是一个吞故纳新的过程。我国传统的“坐月子”生活方式并不是一种高效、改善、积极的科学的产后生活方式。

  特别是对现代职业女性未来生活、共组的诉求而言,还会产生诸多负面的结果。富集的营养摄入、卧床式的修养方式、封闭的生活环境、剧减的人际关系、会产生倦滞、烦躁、消化不良、经络不畅、供氧不足、脂肪蓄积过度,体温调控能力下降、与自然界能量场的交流阻断。这是一种新的平衡建立消极等待的修养方式。而产后瑜伽的引进,恰好弥补和修正了这种修养方式的不足,它的作用等积极地促进新的健康的有活力的平衡的建立、各种特定的动态体式、有效的呼吸活动、平静的冥想。这一切彻底扬弃了传统“坐月子式”产生生活的消极因素。了解了上述的道理,当你看到那些采用了产后瑜伽与传统“坐月子式”相结合的生活方式,度过产后生活阶级的女性们一个个意气风发、英姿飒爽、体型窈窕、皮肤光彩、母乳充裕、体力充沛、与产前相比各方面的健康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你一点也不会感到惊愕。

  真正优秀的事物是经得起时间和空间考验的,那些曾活在媒体广告上被大肆宣传的各种神乎其神的药物和保健品,为什么相继暗花一现地消声灭迹了?而相传了数千年的古老瑜伽术却穿越了时间和空间从遥远的古印度传遍全世界,来到我们身边。相信不久的将来,产后瑜伽与我国传统的“坐月子”相结合的方式将成为我国妇女新的“坐月子”休养方式。成为一种不朽的“传统经典模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瑜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