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嫂登记中7成未经过健康体检

  昨天,记者从本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本市在册登记的“月嫂”有2万多人,70没有经过健康体检。而据真爱女子医院对70名“月嫂”所作体检结果显示,有4人肝炎病毒抗原不合格,1人患肺结核,1人患呼吸道疾病,“月嫂”健康问题值得人们关注。

  由于现在请“月嫂”的家庭越来越多,“月嫂”的服务质量因此也引起普遍关注,但不少人对“月嫂”是否持有健康证却往往不大理会。然而根据《卫生管理条例》规定,“月嫂”必须接受健康体检,持健康证上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家庭请“月嫂”关注的只是“月嫂”服务的可靠性,很少顾及健康安全,对“月嫂”办理健康证的重要性也不重视。作为“月嫂”中介的一些家政公司对“月嫂”办理健康证问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本市一家“月嫂”介绍所,记者询问“月嫂”是否持有健康证,接待人员回答:“‘月嫂’有没有健康证我们没有登记,你可以和‘月嫂’本人直接联系。”当记者问及如果“月嫂”没有健康证怎么办时,她的回答是,由雇主和“月嫂”协商解决。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再三强调,来这里应聘保姆的基本上都是外地农村妇女,一般不会有传染病。

  在另外一家家政公司,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要应聘做“月嫂”,填表时确有“是否持有健康证”一栏,但工作人员觉得有没有无所谓,雇主一般也不在意。在接受采访的5个家庭中,只有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要求“月嫂”去医院体检。

  上海市卫生监督所专家昨天提醒,办理健康证是从事饮食、“月嫂”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准入的重要前题,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市民请“月嫂”只重能力不重健康,这是一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表现,尤其是产妇和婴儿抵抗力很低,更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这位专家还建议应从源头上加强对健康证的管理,加大对特殊行业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情况的检查力度。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月嫂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