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新妈妈洗澡时的科学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新妈妈在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新妈妈虽然应当经常洗澡,但是产后气血虚弱、抵抗力差,容易受邪气侵害,所以产后洗澡时应注意保暖,以防风、寒、暑、热乘虚而入。

  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最为适宜。

  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洗澡后,不要立刻把湿头发扎成辫子,不可立即睡觉,否则湿邪侵袭会导致头痛、颈痛。过分饥饿或刚吃饱时都不宜洗澡,最好洗淋浴。如果身体仍比较弱,新妈妈可以坐着洗。另外,新妈妈用洗发液洗头也没关系,因为洗发液里的化学成分少,冲洗干净了不会危害新妈妈健康。洗澡的次数不能太多,比正常人略少为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盆浴 分娩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