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婴儿洗澡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婴儿7个月大时,他可不用依靠大人而支撑自己独立坐起,此时可将他放在一个小塑料盆中给他洗澡,将澡盆放在半腰高的位置,以免扭伤你的背。如用洗澡架,应确保他是非常牢固的。在澡盆内的底部可放一块橡皮垫,既可防滑,又可给婴儿更多地方去抓紧。

  第一步:将婴儿放入澡盆中

  脱去宝宝身上的衣服,用一只手托住他半个屁股,另一只手托住他的肩部和头部。先将屁股部位放进澡盆中。

  第二步:漂清他的身躯

  在轻轻地向婴儿胸口和上腹部泼水时,应以向上位置托住他,对婴儿微笑并与他交谈以逗乐他,让婴儿享受到洗澡的乐趣。动作要轻柔,避免将水溅到他的脸上。

  第三步:清洗背部和颈部

  让婴儿坐起,用手抄在他的腋窝下,用手臂托在他胸口。洗清他背部上方和颈部后面。

  第四步:清洗屁股

  仍用手托住婴儿胸口,将他在澡盆中转个身,使脸对着水面。清洗背部的下半身。

  第五步:手要抱牢

  用一只手牢牢地托住他肩膀以防止他滑动,用另一只手放在他屁股下。轻轻地把婴儿转向你,使他脸向前,然后抱出澡盆。

  在整个清洗过程中,要确保洗澡水保持暖和。

  一些父母喜欢在将婴儿放进澡盆时先给他们涂上肥皂。另一些父母则喜欢在洗澡水中到进婴儿澡液。一般来说,应先洗婴儿身上最干净的部分,再洗最肮脏处。这一方法可避免婴儿受到身体各部分的细菌互相传染的机会。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