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第一天的护理方法全介绍

  良好的休养环境

  注意卫生,室内温度适宜。从产房转至病房后,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18~20℃,空气新鲜,通风良好,但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在房间内不要吸烟。居室内要清洁舒适。亲友减少此时来探望。由于刚分娩后的新妈妈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尤其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新妈妈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私密清洁

  注意会阴部卫生。医院里的护士每天会定时用专用的清洗液护理会阴部,给会阴部消毒。

  注意私密病症。产后会有护士来查看情况,并会按压新妈妈子宫底部,帮助促进宫内淤血排除。新妈妈的下腹部会在随后的几天内感到不适。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或肛门有下坠不适感、疼痛感,应请医生诊治,以防感染和血肿发生。

  个人卫生

  产后出汗量多,睡眠和初醒时更多,有时可浸湿内衣,常在数日内自行好转。产后医院会定时更换产妇的床单被罩及睡衣。居室要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

  新妈妈产后衣着舒适,冷暖适宜,千万不要过分“捂”,使汗液不能蒸发,影响体内散热。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容易造成产后中暑。注意个人卫生。应该像平时一样刷牙、洗脸、洗脚、梳头,饭前便后洗手,喂奶前洗手。

  产后尽快排小便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后4小时即可排尿。少数产妇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其原因可能与膀胱长期受压及会阴部疼痛反射有关,应鼓励产妇尽量起床解小便。如仍不能排尿,应进行导尿。

  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产后要及时帮助膀胱功能的恢复,否则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