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暂停心跳100分钟后奇迹般的生还

  从中山一院获悉,一名出生仅16天的新生婴儿患有先天性大动脉转位,即肺动脉、主动脉连接心室的位置刚好相反,导致血中低氧,生命危急。该院心外专家暂停其心跳100分钟,为其调换位置并修补缺损,成功进行了救治。

  据了解,患者小莹莹出生3天便出现口唇紫绀,吃奶时不停哭闹。12月10日,才13天大的小莹莹被送到中山一院心儿科治疗。诊断结果吓坏了小莹莹的父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情况十分严重。

  “正常来说,肺动脉是接到右心室,主动脉接到左心室,而她却完全相反,而且房间隔还有缺损。”该院心脏外科主任张希博士介绍,由于小莹莹患先天性心脏病,她的心脏比正常新生儿大一倍,而且也因积水问题比正常婴儿重0.2公斤。

  由于病情严重,而且患者两度出现心跳骤停,心脏儿科和心脏外科的专家立即为其实行紧急手术。手术中为了使肺动脉、主动脉归位,主刀医生阻断主动脉100分钟(及心脏停跳),并创造性地利用患儿的心包前壁、动脉壁打孔重建冠状动脉血管,巧妙地将其塑造成肺动脉主干。在实施了体外循环下大动脉调转术 动脉导管结扎 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后,小莹莹终于得以恢复正常人的心脏循环系统。

  据张希博士介绍,目前我国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已达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六,而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发病率占先天性心脏病的6.68%,发病原因主要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由于该病死亡率极高,若不及时治疗,90%患儿在1岁内死亡,因此应重视孕期保健,加强产前检查,孕期及时行心脏彩超等辅助检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