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门诊部撤床安椅现象与思考

  成都市儿童医院门诊部撤床安椅的第二天,接受门诊治疗的娃娃无一例外全坐在了椅子上输液。院方工作人员说,门诊区原有100个床位,推行坐式输液后就换成了160把输液椅子,如此更改旨在让更多的孩子能尽快完成输液。然而,对于这一举措,大多数家长并不买账。

  病房无床家长自带被褥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医院4楼等待输液的队列从服务台一直延伸到了楼梯口,大约有10多米长。病房里,以前的病床已被灰色座椅替代,输液的娃娃或被家长抱着或独自坐在椅子上。每间病房可供输液的位置由以前的6人增加到了10人以上。与以前每张病床爆满的现象不同,输液区里尚有7个空余位置。

  9岁的武儿在爸爸彭红兵的陪伴下,把输液的那只手搭放在自带的靠枕上。8岁的鹏鹏斜坐在靠窗位置,双脚搭在一张木椅上,他的头和背部垫了一床花被褥。“昨天我们来输液才发现病床全换成椅子了。为了让娃娃舒服点,我赶快回家拿了床被子来。”鹏鹏的妈妈刘女士说,孩子连续发烧两天,精神状态很不好。这床被子是让娃娃斜躺时不太难受。各个病房里,家长自带被褥或靠枕的比较普遍。

  患儿家长理解少埋怨多

  在一间病房内,张清虹抱着7个月大的女儿坐在椅子上输液。她说娃娃这么小,即使有床也是抱着她在输液。医院将输液方式从睡势调整为坐势后她排队等待输液的时间缩短了半个多小时,她给单位请假的时间也随之短了很多。然而,并非所有患儿家长都理解此做法。记者走访了5个病房,大多数人认为有床更好。

  贺信超说,他的外孙女李姝馨才1岁,坐式输液显然不合适。他建议,医院保留部分不占地的婴儿输液床,给一至两岁的小娃娃使用。彭红兵则认为,孩子生病后精神状况本来就很差,睡势能让孩子在输液时得到更好的休息。他说,医院应该提供睡式和坐式两种服务供患者选择,即使选择睡姿需多收费用他也愿意。刘女士说,她理解院方的行为,但她依然认为输液时病床必不可少,她情愿两个娃娃同在一张床上输液也不愿坐着输液。

  姿势改变输液节约半小时

  对于患儿家长的怨言,主管护师邓正华感受尤其深刻。昨日上午上班以来,她不停地穿梭于各个病房帮助患儿调整液体的流速、取针头等,额头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除了这些常规工作以外,她承担起了与患儿家属沟通的重任,由于经常有患儿家属找她理论为什么不提供床,她明显感到比平常更忙碌。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理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