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网友反对降低儿童半票的身高

  “目前执行的儿童半票身高标准是1.20米-1.40米,这是新颁布的《湖南省汽车客运价格监管办法》里的规定”,长沙汽车南站站长邓志平日前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如是说,从4月15日开始,湖南省公路客运儿童票价的身高标准将改为1.10米-1.40米之间。

  调查:9成网友不支持新标准

  近日,红网就《湖南省汽车客运价格监管办法》里的新规定,对“‘半票线’调低了你有什么看法”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752人中,认为火车票都把身高标准调高了,应该与火车票的标准一致的有197票,占总投票人数的26.20%;认为不合理,现在的孩子都挺高的有542票,占总投票人数的72.07%;两者占了总数的98%以上;在“你认为以下哪种方式作为儿童半票的依据较合理”调查中,共有823票,其中认为1.20米—1.4米比较合理的有610票,占总数的74.12%;认为1.10—1.40米比较合适的有44票,占总数的5.35%。对比调查的结果不难看出,绝大多数人认为公路客运将儿童票价的身高标准降低是不合理,不符合当前的小孩身高增长的实际情况。

  对比:中国儿童身高30年提高6厘米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比前些年高出了几厘米。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加到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30年间,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提高了6厘米。针对这一现状,铁道部出台了新规定,已下发了《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对符合购买半价条件的儿童身高做出调整,由1.4米提高到了1.5米。

  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标准

  记者与湖南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湖南完全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思路制定了这个标准。他介绍,在2007年8月1日,国家下发了《关于征求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里面将儿童半票标准身高设定在1.10-1.40米。国家相关部门还就汽车运价和道路运输价格的问题开过几次会议进行讨论。由于当时价格上涨水平处于相对高位,相关政策一直没有出台。目前,价格上涨速度已经放缓,湖南按照国家的规定和精神制定出台了汽车客运价格监管办法。他说,该办法里面的标准和相关优惠政策基本是按照上述通知和会议精神制定的。湖南以前儿童买半票身高为1.2-1.4米,现在根据国家有关精神统一调整为1.1-1.4米。“如果今后国家出台的政策有所改变,我们省也会跟着一起进行调整。”他说。

  专家:建议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

  而北京交通大学一专家认为:从社会发展趋势看,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为科学。该专家表示,国际上列车的儿童票多是以年龄为标准的,而且我国儿童乘坐飞机的规定,也是以年龄为准。从社会发展趋势看,显然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为科学。此前,北京市第十二、十三界人大代表刘红宇曾多次提出关于“儿童身高免票线要和年龄相结合”的议案,认为最好的儿童免费规定应是身高与年龄相结合。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规则 身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