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的好坏会影响到身高的发育

  陈春明研究员指出,身高是衡量孩子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身高的发育主要取决于辅食的质量,所以正确添加辅食应该成为家长们重视的问题。从营养调查的结果来看我们的营养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有14的5岁以下的儿童身高不能达到标准要求。早期儿童的身高不足,尤其是5岁甚至是3岁以下的儿童身高不足,长大之后虽然能够弥补,但是往往是不能完全弥补的。

  从一份调查看,农村和城市儿童身高一直是差了4到5厘米,20岁时还差2.5厘米,说明差的4厘米到了20岁还没有赶上。如果以身高增长来说,在5岁以后儿童的身高增长城市、农村是没有差别的。

  陈春明认为,身高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体重。因为身高的不足是由于长期慢性营养不良造成的。如果身高不足,智能发育和学习潜力将受影响。身高低的孩子智能发育是不如正常孩子的。另外3岁时身高不足,容易造成成年以后身材矮小和瘦组织减少。另外,如果身高不足,成年以后劳动能力不足,从而降低生产力。身高不足的儿童,成年之后肥胖性危险加大,相关慢性病增加,而身材矮小的育龄妇女造成下一代小孩出生体重不足也较为突出。

  让营养包进社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甘肃5个贫困县选取了1500名6~12个月大的孩子作了辅食添加试验。这些孩子的贫血率平均为34,给他们连续吃强化营养包(大豆粉+铁、锌、钙等5种营养素),6个月后,孩子们的贫血率降低到18.5;12个月后,降低到7.6.实践证明,在我国,研发以食物为基础的营养包(辅食喂养补充食品)对于改善婴幼儿营养缺乏状况是一条可行之道,陈教授呼吁企业与政府合作,开发营养、价廉、可及的婴幼儿辅助食品。

  “对于中国而言,应将辅食喂养列为与母乳喂养同等地位,必须以所有社区所有早期儿童为防治人群,在出生后6个月开使,而不是等到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才开始”陈春明一再强调说。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身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