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在生病时的科学喂养方法和注意事项

  婴儿生病时的科学喂养原则

  未满一岁的小婴儿身体还十分娇弱,需要大人的全心呵护。这一时期如果身体有些不适,本来就很娇弱的孩子的消化吸收系统会更加娇嫩,因此特别需要爸爸妈妈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饮食的科学性,精心喂养,帮助宝宝早日康复。

  发 烧

  宝宝发高烧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发烧的宝宝睡醒了起来后,大人可以给宝宝喂一点小麦茶、含糖分少的果汁或电解质溶液,以补充水分。发烧的宝宝饿了想吃东西时,喂点母乳或米粉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均可,不可一味地饿着宝宝。

  若宝宝没胃口不想吃东西,大人也不要勉强宝宝。退烧后如果宝宝仍然不想吃食物,可以喂一些宝宝以前爱吃的食物,目的是让婴儿渐渐恢复食欲。

  便 秘

  在宝宝便秘时首先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喂一些有助于缓解便秘的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及蔬菜,比平常喂更多的含有植物性纤维较多的苹果、南瓜、地瓜等食物。另外,便秘的宝宝还应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样可以加快肠胃的蠕动,有利排便。当便秘情况严重时,可在征求医生意见的情况下,给宝宝喂食适当的带有油性的食物。

  呕 吐

  小宝宝呕吐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生病了、吃多了、吃急了或不适应固状物。

  如经常呕吐,宝宝的胃部可能比较难受,此时可喂点小麦茶或电解质溶液。当婴儿8个小时以上排不出尿或没有力气时,必须立即带宝宝去医院看急诊。

  当小宝宝喝了电解质溶液后,呕吐有所好转时,可以间隔着给婴儿喂点米粉粥。

  如果是咳嗽引起的呕吐,吐完后宝宝想吃,可以继续喂。

  腹 泻

  婴儿腹泻多见于夏秋两季,排除受细菌感染,大多数都是因喂养不当引起的。未按时添加辅食、喂养不定时、食物变化种类太多、量或多或少,使婴儿胃肠道不能适应,消化不良而致腹泻,此时,就需要调整喂养方法。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延长两次喂奶的间隔时间,使婴儿胃肠得到休息。此外,腹泻时应停止添加辅食,随着病情的好转,先逐渐恢复正常的喂奶量,待婴儿胃肠道恢复后,再逐一将已经食用过的辅食小心恢复。

  牛乳喂养的婴儿发生腹泻时,如果每日腹泻超过10次,并伴有呕吐,应禁食6—8小时,最长不超过12小时,使婴儿胃肠道充分休息。禁食时应保证对婴儿充足的水分供应。待情况好转,逐渐改服米汤、冲淡的脱脂牛奶、稀释的牛奶等,至完全好转再恢复原来的饮食。如婴儿偶然出现腹泻,可将奶冲淡喂1—2天即可恢复正常奶量。腹泻时,无论病情轻重,辅食一律停止添加,至痊愈后再逐一恢复。 另外,喂苹果泥、胡萝卜汤、红茶等食物虽然可以帮助治疗腹泻,但是,这些食物热能低,营养素含量少,不宜长期食用,以免影响婴儿的营养状况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宝宝 肠胃 喂养 饮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