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顺产需要做新生儿复苏费?

  昨日下午,家住机投镇的袁先生急匆匆地赶到成都市青羊区妇幼保健院讨说法,他手里攥着一张账单,是上个月他妻子在这家医院生孩子的费用清单。清单上一项名为“新生儿复苏”的项目让袁先生搞不懂。“我孩子是顺产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咋会需要复苏?这费用哪来的?”

  账单费解:顺产婴儿哪来复苏费?

  上月12日,袁先生的妻子在青羊区妇幼保健院顺利产下一个男婴,在医院结账时,喜得贵子的袁先生根本没有多想,付了2000多元费用。昨日上午,孩子病了,袁先生赶紧请来社区医生为孩子看病,医生诊断可能是医院开的药有些副作用,提出要看下出生前后的一些资料。不看不要紧,袁先生发现医院开出的账单有问题,有些项目产妇和婴儿可能没有用,但却也收了费。例如账单上价格为230元的“新生儿复苏”一项,社区医生认为孩子如果是顺产,且没有任何特殊反应,是不需要做这个项目的。“新生儿复苏一般是在婴儿出生时出现窒息等情况才会运用的。”这位社区医生说。袁先生回忆,孩子从出生到送往病房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医生一再跟他说一切都很顺利,没说婴儿有窒息的情况啊?袁先生又仔细看了下账单,越看越觉得疑问多,很多项目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在成都打工的袁先生收入不高,2000多元对他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多收我两三百块钱我都心痛。”袁先生决定要到医院去讨个说法。

  医院说法:新生儿都需要做复苏

  昨日下午2点,在青羊区妇幼保健院,袁先生给记者看了那张账单。账单是3月15日袁先生妻子出院时开具的,上面密密麻麻地列出了数十个项目,总价格为1696.41元。“另外还有一张儿科开的账单,有300多元。”袁先生说,账单上很多项目的名称都让人看不明白,例如“新生儿护理”、“新生儿特殊护理”、“小换药”等等,还有那个最让袁先生质疑的“新生儿复苏”。

  对于袁先生的质疑,青羊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朱晓丽解释:“在我们这里新生儿都是要做复苏的,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婴儿的呼吸道通畅。”朱晓丽说,“我们都是采用‘两挤一吸’的办法,从婴儿脱离母体开始就要用手‘挤’,还要给婴儿吸痰。”“就这样一下就要收230元啊?”袁先生还是不能理解。朱晓丽随后拿出了一本2003年9月出台的《成都市医疗服务价格》,上面的确注明了“新生儿复苏”的收费价格是230元,但却并没有说明什么叫做“新生儿复苏”。

  对医院的说法袁先生并不满意,各种专业的医学解释也令他有些摸不着头脑,但袁先生目前也没有办法证明医院是不是多收了他的钱。下午4点左右,袁先生离开了医院,但他称自己不会放弃讨要说法。

  产科专家:“新生儿复苏”不是必需

  什么叫做“新生儿复苏”?这个项目是不是必须做?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欧容清,欧容清说,“新生儿复苏”这个项目并不是每个婴儿都需要做的。“只有当新生婴儿出现窒息的情况,才需要对其进行复苏。”欧容清介绍,新生儿窒息,为胎儿娩出后一分钟,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未建立规律呼吸的缺氧状态。为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出生后最常见的紧急情况,必须积极抢救和正确处理,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预防远期后遗症。而处理新生儿窒息也远不是“两挤一吸”就能解决的,需要分情况特别处理。记者付真卿摄影陈羽啸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顺产 窒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