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顺产生子4天内无尿导致膀胱破裂

  信息时报讯  高龄产妇小诊所内顺产生出足月儿子,不想却在接下来的4天里丝毫没有尿意,直到腹胀如鼓才前往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产妇的膀胱已然破裂,4天的尿液悉数“排放”在了产妇体内,形成了4000毫升的腹膜液。日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科收治了这样一名病患,在经过引流、修补后,这名产妇已转危为安。

  日前,38岁的李女士在家附近诊所顺产出了一个足月健康的大胖小子,有过生育经验的她觉得自己无大碍,在生完小孩4小时后就回家歇养了。可是产后的一连4天,无论喝多少汤水,她都没有丝毫尿意。直到第4天,李女士开始感觉自己腹部胀痛,并有气促发热等现象,肚子更是一天天膨胀起来。李女士的丈夫方才觉得事态严重,将妻子送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国胜告诉记者,李女士送医院时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立即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治疗,影像学检查显示其有大量的腹腔积液,做膀胱造影时发现膀胱底部有0.5厘米大小的裂口。“原来这4天来,李女士因为膀胱破裂,已经往自己体内‘尿’了4000毫升的尿积液”,杨国胜介绍说。通过穿刺引流排出了这4升黄色血性液体后,李女士的腹胀部位才渐渐恢复原状。与此同时,医院为其进行了膀胱修补手术。

  专家提醒

  产后排尿不畅应立即就医

  据杨国胜介绍,导致膀胱破裂的原因很多,但像这样足月顺产而导致膀胱破裂的病例极其罕见,可能是怀孕晚期膀胱长时间受到压迫,导致肌肉张力下降和收缩功能减弱,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于耻骨与胎头之间过久,造成膀胱壁损伤,产后如尿潴留不能及时排出,膀胱极度充盈,就会导致膀胱底部壁薄弱处破裂。

  省二院产科主任尹春艳提醒产妇,生产时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在医生护士规范操作和护理的情况下,膀胱破裂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同时,一旦出现产后排尿不畅的现象,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腹胀 高龄产妇 排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