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女性化女孩子男性化是怎么回事?

  有一些男孩子爱玩娃娃家、爱抱布袋熊,会不会变成“娘娘腔”?有一些女孩子爱玩汽车模型、喜欢武枪弄棒,会不会长成个假小子?

  也许,孩子只是好奇,也许是大脑先天设定,只有顺其自然才是父母的态度。也请父母放宽心,只要孩子内心充满阳光,这些偏好是他个人之事,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成长。

  有位妈妈担忧,自己读幼儿园的儿子很喜欢搬椅子爬到厨房操作台前看大人做饭菜,也不知道该不该禁止他的这种行为?

  这个小男孩不喜欢玩汽车玩具,喜欢看妈妈做家务,以后会不会娘娘腔(男性女性化)?当然,也有一些父母为自己的女儿喜欢玩枪和冲冲打打的游戏,没点女孩样而担心。

  其孩子本来就有好奇心,搬椅子到厨房主要是想跟妈妈在一起,也想看妈妈在干什么,这个好奇心是动物的本性,不够高,看不见台面上的东西,搬个椅子来增加自己的高度是很自然的事情。

  一、孩子性别认同与大脑有关

  我们小时候在母亲的背上长大,母亲做什么我们都看得见,所以不需要搬椅子,父母不必太紧张地把它解释成,小不点的人儿竟然大费周折地拖了张椅子看切菜,就一定有性别认同上的危机。事实上,男女在性别认同上有大脑功能方面的原因,父母对此要有正确的态度,以后亲子关系才不会出现障碍。

  也就是说,如果是大脑先天的设定使女孩爱玩枪,父母其实是无能为力,禁止不了、也改不过来的,对先天设定的性别认同,父母只能接受,任何“嫌弃”意思的流露,都可能会造成孩子的痛苦,甚至迫使他们离家出走或出现严重心理障碍。

  知识提要:认识性别基因

  我们的胚胎原本是个女性胚胎,如果胎儿的性染色体是X丫基因(决定性别为男性的基因),则胚胎在胚胎六周时会分泌睾固酮(又叫睾丸脂酮),这个男性荷尔蒙的出现会使大脑神经回路的连接设定成男性的区块性;如果未分泌睾固酮,则按照“预设不选择”而成为女性胚胎,大脑连接设定为女性的扩散性。因此男性和女性,除了基因上(XY基因男性或XX基因女性)的影响外,荷尔蒙的分泌量以及出现的时间也都有很大相关性。

  二、基因与荷尔蒙决定男女差异

  男性和女性大脑在结构上有所不同,女性的胼胝体厚(联结两个脑半球的神经纤维束),男性的薄,两者的差别肉眼就看得出。因为女性的胼胝体厚、信息在两脑之间“跑得快”,所以女性的功能区域可以是扩散性地分布在大脑各部,这好比从甲地到乙地要经过—座桥,如果这座桥是独木桥、走动困难,那么甲地到乙地的交通因为不便,所以冷清。

  如果这座桥是双向六车大道,那么交通便捷、货畅其流,所以,女性“敢”把功能扩散到大脑各部(反正需时马上可提取)。这种男女性别差异是先天基因与荷尔蒙决定的。因此,父母不必操心,顺其自然即可。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基因 亲子关系 性别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