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原来因为是心病

  今年4月22日,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坑仔学校小学生在接种乙肝疫苗后,46名学生出现自诉“头晕、恶心、乏力”为主的不适症状。4月23日,广东省卫生厅表示,初步认为该事件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在记者采访中,这个判断却获得了广州医学院传染病专家的支持。

  如果说这起集体乙肝疫苗不适事件系因群体性心因性反应而起,那所谓“群体性心因性反应”是怎么回事?小学生打了疫苗后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学校和家长在应对这一问题时又该如何处理呢?记者随即展开采访。

  事件回放:

  接种乙肝疫苗不适 被认定为癔病

  今年4月22日上午,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到坑仔小学补种乙肝疫苗。接种时,一个学生说自己有点头晕、恶心、乏力等,随后同班6名学生也相继说自己头晕。接种被立即停止,共接种学生85人,当天共有46人说出现类似症状。经检查后医院报告说这些学生有4人咽喉充血、扁桃体轻度肿大(感冒样症状),其余学生未发现异常,各项生命指征均正常。医院给学生注射葡萄糖和能量合剂等安慰剂,绝大部分学生说症状消失了。到23日傍晚,所有留院观察的学生都已出院。

  广东省卫生厅对此事件发布初步结论: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省卫生厅表示,此结论由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做出。

  专家释疑:

  社会不信任心态借疫苗爆发

  “广东揭阳85个学生接种了乙肝疫苗后有46个人出现不适,按理说乙肝疫苗的不良反应率这么高是绝对不正常的,因此我赞同广东省卫生厅的群发性癔病的判断。”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传染科主任叶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态。

  叶晓光说,乙肝疫苗在所有疫苗中相对是最安全的,根据国外的统计数据,每100万个接种人中只有3~4人有不良反应,且一般是轻微的,如注射部位的疼痛、皮疹等,至今未报道死亡个例。

  但市民应该清楚认识到,所有疫苗都有不良反应。总体来说,疫苗的不良反应率只要小于1:50000~1:100000都被认为是安全的,即每5万名到10万名接种者中只有1人出现不良反应。

  叶晓光同时认为不能因为疫苗的不良反应而否定其作用,或干脆不打,此乃“因噎废食”。很多传染病目前不能完全治愈,但可以通过预防性的疫苗阻断其发生,如天花、肺结核和脊髓灰质炎。

  “学生接种疫苗后集体感觉不适,我觉得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社会的不信任心理。”叶晓光说,近两年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发,社会对食品药品的不信任已经达到一定的顶点,正好借疫苗事件爆发出来。“虽然感觉不适的是小孩子,但在这种社会氛围和舆论渲染下,小孩很容易受到成人心理的影响,而且父母对疫苗问题的不信任也会加重小孩的所谓‘病情’。”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接种疫苗 癔病 癔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