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后若出现耳闷应及时就医

  人类咽鼓管的位置与作用

  在人类鼻腔的最里面和俗称“小舌头”的悬雍垂后面交界之处,有个被称为鼻咽的部位,它使鼻腔与口腔贯通了起来。鼻咽有一根非常细小的管子通向耳朵,这根管子叫做“咽鼓管”,它最细的地方只有1-2毫米。咽鼓管保持通畅,在正常听觉中起着重要作用,是中耳与外界气压保持平衡的通道。一旦它被堵塞或功能不良,会引起通气及引流功能障碍,中耳鼓室内空气逐渐被吸收且得不到相应的补充而出现负压,从而导致中耳内粘膜血管扩张、充血、通透性增加,形成中耳积液。耳朵听声音就会不舒服,就像游泳时耳朵进水后的那种耳闷的感觉。

  人们发生感冒时,咽部、鼻咽部、咽鼓管粘膜就会水肿、充血,咽鼓管的功能也会受损。而使鼻咽、鼻腔、口腔与中耳的鼓室贯通的就是咽鼓管。这时,感冒患者就会觉得耳闷、耳鸣、听力减退,在擤鼻涕、改变头位或牵拉耳廓时,听力有暂时改善。另外,会出现“自听增强”,即患者有听自己说话声比平时特别响亮的感觉。那就是出现了感冒并发症:卡他性中耳炎,又称为分泌性中耳炎。在感冒出现耳闷的早期,患者就应请耳鼻咽喉科医生给予检查和治疗,因为治疗不及时、不恰当或不彻底会导致鼓室粘连,听力下降,小儿及成人均可发病,为小儿常见的致聋原因之一。

  预防和及时治疗感冒、及时去除病因是预防卡他性中耳炎的主要方法。如果已经发生了感冒,要及时在鼻腔滴药。这样不但有利于鼻腔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能预防鼻及鼻咽部粘膜的肿胀,使咽鼓管功能良好,这就有预防卡他性中耳炎的作用。另外,对感冒的治疗要彻底,不要症状刚一好转就停药,此时的咽及鼻咽部粘膜还处在肿胀状态,过早停药会延缓病愈的时间,形成局部粘膜的肥厚,日后影响功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鼻咽 感冒 听觉 中耳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