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昨天和一可的老师交流,很高兴一可遇到了一个很认真负责的老师。

  因为老师中班第二个月的评语上个星期出来了,其中谈到一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在家仔细观察,认为一可做事还是较专心的,不明白老师所指的情况,所以专门再问老师。

  老师举了以下几个例子:

  1、 手工不细致。手工纸叠衣服,学的很快,步骤都会,但边对的不齐,所以虽然是较快学会,却不是很规范。对老师“要好,不要快”的要求置之不理。

  2、 学写5字,很快写会后就开始左顾右盼,对别人评来点去,不肯继续写的更好。老师要求多练几遍,她写了一行就不写了,即使老师要求也置之不理。

  3、 学3的分解,老师的要求3可以分解成2和1;1和2.只愿意回答3可以分解成2和1 ,老师怎么启发都不回答了,说就是这样(我个人认为她还不明白老师的意图,理解1和2 与2和1 没有什么两样。)

  4、 画画的时候和别的朋友说话,容易受别的小朋友(就是她的铁哥们)的影响,原来准备要画的东西放弃了,和别的孩子画一样的内容。

  5、 对有多个答案的东西只愿意回答一种,不能多方面思考,进行多角度考虑。

  老师能对一可作出这么细致的评价让我感动。老师还说,毕竟我们进行的是应试教育,孩子再聪明,到考试时因为粗心而不能上该上的学校实在是很遗憾的,请家长从点点滴滴对孩子严格要求。

  我的感觉:一可属于爱动的孩子,一天不下楼就脚痒,所以做事快,但毛糙。一可自己心里很希望自己是个优秀的孩子,有时候是得意的,拿不准的东西,就爱掩饰,如果揭穿了把戏会恼羞成怒的。画画受别的小朋友的影响,似乎有比的心理在作怪,也许是从众。我不是很清楚。

  我该怎样从生活中给一可一些帮助呢?请张教授和各位爸爸妈妈帮我,谢谢。

  另外告诉张教授,一可的独立有很大的提高,昨天晚上自己到小朋友家做客,自己回到家,没让妈妈接送。我真是兴奋啊,虽然是一个小区,到底隔了几栋楼,并且都是六楼呢。真谢谢张教授的指点。

  张仲华教授回复:一可妈:主要是老师的教法不合适

  学习手工折纸,老师要求折的很好,很整齐。对一般4岁多的孩子提这样的要求不合适,因为绝大部分这个年龄的儿童手的控制能力达不到,并且还要求双手的协调能力。写“5”也是一样,这个写数字要求手在画圆的有很精细、很强的控制力。之外,还要求对图形在空间中摆布整体性、对称性有很高的要求。前几天,有个妈妈问为什么孩子画大圆很好,画小圆不好,不愿意画小圆也是这个道理。这手的精细控制力、双手的协调力、空间的整体性、对称性等方面孩子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差异,也存在先天的差异,和后天练习的程度。老师并不懂这些,就要求孩子们都要去做的很好。

  学习“3”的分解,这也是“拔苗助长”。2+1=1+2,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数的可逆与守恒的问题。一般儿童真正理解,还需要好几年的发展。

  关于多个答案的的问题,现在说要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就从三、四的孩子开始,没有不要这样教学和要求孩子。“砖头有什么用”?回答:可以盖房子,可以打人,可以当凳子坐等等回答,对一个四岁的孩子,没有这样多的生活经验,你就说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不好,这不合适。这个年龄的孩子关键是想象力,这些想象力在成人看来是怪诞、荒唐、不符合事实的想象,对儿童才是非常重要的。看“唐老鸭和米老鼠”,这个年龄就要这样的想象力。老师的教法,让孩子的想象力无法激发出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早期教育 独立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