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适时的搭建与孩子沟通的亲情桥梁

  很多双职父母会把孩子交给亲人来照顾,到了周末才接回家中,寒暑假更是把小孩长留在亲人家里。社会上这群小孩已经有了一个很无奈的称号——留守小孩,而在周末才有时间接孩子回家的父母也要很无奈地充当了“周末父母”,因为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小孩这种现实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无奈和困扰。心理学家和家庭治疗师都认为,这种照顾孩子的模式,对亲子关系和子女个性塑造会构成损害。可是明明知道不好,却又无法放弃工作,究竟可以怎么办?

  孩子与家长周末才见面的照顾模式,会产生很多问题,包括:

  1、缺乏亲情

  子女对父母欠缺感情,反而把照顾者当成父母。父母也会把子女当成是施行管教、矫正错误行为的对象,彼此间缺乏感情。

  2、变成“教鞭”

  管教必须以感情作为基础,否则,小孩难以感受父母是因爱而施教,只会感觉到大人是无情的“教鞭”,造成管教困难。

  3、“圣诞老人”

  长期不见面,见面时,父母会产生补偿心理,务求令气氛和谐,用享乐来满足小朋友,变成了“圣诞老人”。但当日后要管教时,形象会产生极大差别,小孩难以适应。

  4、干扰生活

  小朋友平时有他们的生活秩序,感觉自如,但一到周末回到父母家,反而觉得受到干扰,未必乐在其中。

  5、父母吃醋

  谁照顾小孩,小孩便会亲近谁,但父母会吃照顾者的醋,尝试争取跟小孩建立亲密关系,令小朋友出现“效忠于谁”的矛盾,无所适从,大人之间的竞争也会令关系受到影响,尤其是婆媳之间的关系。

  6、小孩养成“投机”心理

  照顾者与父母的管教方法不一致时,小孩会感到混乱。聪明小孩会从中学会投机取巧的习惯,这边不允许的要求找个借口到那边去再要求一次,小孩得到了最想要的,却得不到最适合他们的东西。

  7、期望过高过低

  小孩子从幼儿开始就当“留守小孩”,很多父母会等到他们读小学时接其回家,但亲子间缺少了五、六年时间的相处,父母对子女的生活习惯、成长快慢、喜好等各方面脱了节,会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或过低。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亲子关系 习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