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后培养能力

  在儿子到幼儿园后,我最担心的就是他的集体生活能力。果然,老师的话验证了我们的担心——“其他表现不错,就是与小朋友交往方面不太理想,不知道如何邀请别人和自己一起玩;不知道怎样要自己想要的东西,发生矛盾不知如何处理。”也许,这些对3岁的孩子来说,难了点,他还没有习惯集体生活,当然无法从中获得乐趣。我该怎么办?如果不帮助孩子走出家门,在幼儿园找到快乐,他就可能把自己锁在心灵的角落无法出来。

  就在这时,老师的一次鼓励使孩子尝到了快乐的感觉,也让我们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孩子一直很会玩拼插玩具,但他从不愿给别人玩。老师邀请他把拼插好的玩具放到台上给小朋友欣赏,他欣然应允,后来他也坚持这样做。我知道孩子在这件事上很自信,原来孩子和成人一样也需要找到自我。我想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培养能力,当他有勇气告诉别人“我会玩”的时候,就是他开始自己的社交活动的时候。

  于是,我们带孩子做他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比如爬紫金山、装电脑桌……虽然爬完紫金山,小家伙第二天就发烧了,但他很高兴,因为他和爸爸一口气爬上了头陀岭,他认为这很了不起。装电脑桌时,虽然他只是拿着螺丝刀跟在爸爸后面紧了两下螺丝,但他完成了“只有爸爸才能做的事”,他很自豪。后来,我让他每天浇花,他时不时忘了;再后来,我让他喂鱼,他开始天天执行……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小家伙信心足了,话自然也多了,变得喜欢与人交往起来。

  原来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鼓励孩子多尝试,不论做事还是与人交流,只有放手让孩子与外界大胆接触,才能让他在这个过程中有所领悟,并感到快乐。接下来,我们又和老师交换了意见,老师也在幼儿园里给孩子帮助和鼓励。再过了两个月,孩子明显变了,吃饭不用愁了,回家还经常唱歌,小嘴巴也常说说幼儿园里的事,帮大人做事特别积极。再一问老师,老师说:“孩子现在天天早上一来就给大家一个微笑,笑得可开心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