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幼儿找回自信心?

  安安是位大方、开朗的孩子,每天早晨都能听到她问老师早的声音,可突然间清脆的声音不见了。老师敏感地察觉到安安的变化,并和孩子、父母进行了交流,找到来园哭闹的原因:是怕游泳时练跳水。我们找到问题的原因后,决定全班老师和幼儿一起帮助安安度过难关。

  专项课程中开展了“你了解自己的情绪吗?”通过言语、艺术(绘画)、认知小步 骤等来多层次、多方面地了解自己的情绪。

  第一、粘贴法。

  在初步正确了解自我情绪。老师为幼儿准备好哭脸、笑脸的粘贴画,请幼儿根据自己的情绪来选择粘贴画粘贴在图标内。每周统计出哭脸几个,笑脸几个,讲一讲自己为什么不高兴,为什么高兴。

  第二、自制图书法。

  请幼儿自制情绪图书。孩子将每天生活中的各种情绪体验通过画笔记录下来,装订成一本本《开心天地》图书,并把书中的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让家长来了解并分享孩子的快乐和烦恼。

  第三、情绪曲线法。

  老师可以根据每位幼儿的自制力、性格特点、幼儿间的人际关系设计坐标图。教幼儿认识横竖坐标,准确标出坐标点,找出高兴、不高兴的峰值,画出自己的情绪曲线。教师帮助孩子找出问题,设计出幼儿跳一跳能达到的教育教学目标。这样既不脱离幼儿的实际水平,又能使他们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他们的自信心也就会循序渐进地提高。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大方、开朗的安安找回来了,她还具备了自我评价的能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享 情绪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