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升旗仪式对孩子是很好的素质教育

  幸福泉幼儿园每周一早晨都要举行升旗仪式。我们把升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并赋予了它新的教育功能,使其成为我园个性化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

  每当周一清晨,全园师生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地站在操场上。每班教师轮流主持升旗仪式,全园的小朋友都有机会披上绶带成为光荣的升旗手。师生们共同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共同唱起《国歌》和《幸福泉之歌》,一种做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小朋友最喜欢的 就是“宝宝风采”和“文化快餐”节目了。每当那时,沙皮狗大叔就会闪亮登场,他可是幸福泉的形象大使、爱心大使、智慧大使。他与小朋友共同分享快乐,还会分发小礼物呢!小朋友都争着与他握手、拥抱。

  以下几例是“宝宝风采”和“文化快餐”的精彩回放。

  我们欢迎你

  每当有新朋友来到幸福泉的时候,我们都会把他推选为升旗仪式中的明星宝宝。起初,新明星宝宝上场时都会有些紧张和拘束,但老师会鼓励他,比如“请你先说出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年龄较小的小朋友,老师就会陪他说出名字,然后所有在场老师和小朋友会一起说:“小朋友好,我们欢迎你!”沙皮狗大叔还要送他一份小礼物,新朋友会感到幸福泉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许多人都认识他了,这里不再陌生。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今天是齐彬彬小朋友(4岁)到前面讲故事,她讲的是周日去爬香山的事。每个周日彬彬都会跟着爷爷奶奶去爬香山,但每次到最后都要爷爷奶奶背着。这一次,奶奶看彬彬有点儿走不动了,就说“彬彬,歇一会儿吧!”彬彬却摇摇头。奶奶又说“奶奶背一会儿?”彬彬又摇摇头:“不,老师说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最终,彬彬坚持自己爬上了山顶。对彬彬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全园的师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我叫曹梓群

  曹梓群刚来跳跳班的时候是个比较内向的小姑娘,很少说话,尤其在众人面前更是羞涩。老师就把《宝宝风采》作为教育契机,先让她与其他小朋友一起表演儿歌,再鼓励她自己单独表演。直到她敢于站在所有小朋友的面前大声地说:“我叫曹梓群,我给大家朗诵的儿歌是……”每次表演过后大家都拍手鼓励或大声说:“曹梓群,你真棒!”像曹梓群这样的例子很多,每周我们都安排不同班级的小朋友到前面展示自己的风采。

  分享

  在“文化快餐”的时间,我们鼓励小朋友学会分享。春天的时候,严济琛小朋友从玉渊潭捞来许多小蝌蚪,我们把小蝌蚪分给各班的小朋友饲养观察;到了采摘的季节,小朋友把与父母采摘来的果实分给各班,大家共享;假期过后,成成小朋友随父母去香港度假回来,带回一盒巧克力。爸爸顺手拿起一块正准备吃,成成立刻跑过去说:“爸爸不要吃,那是我准备带给小朋友的!”第二天,升旗仪式上她手捧着巧克力讲述了这段故事,我们看到了“分享”教育的成功。

  升旗仪式体现了园所文化,还为小朋友和老师们展示自己提供了舞台,升旗仪式是幸福泉个性化素质教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礼物 幼儿园 自豪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