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发展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一种理论观点之所以能成立,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它应当能够解释过去的理论已能解释的科学现象;其次,它应当能够解释过去的理论还未能解释的现象;再者,它应当具有某种预见性或有某种应用价值。否则,它就没有存在的理由。

  众所周知,儿童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不外乎遗传和环境两大方面。遗传的本质,是细胞核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中千变万化的碱基配对顺序。这些遗传密码,早在生命的亲吻— —卵子受精的瞬间就被决定了。在新生命诞生后,几乎是不可改变的因素,而唯一可以改变或调节的因素就是环境。然而,哪些环境因素能够直接作用于儿童?其影响儿童发展的基本原理或机制是什么?

  西红柿“树”的启示 1987年,在日本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传出了一则爆炸性新闻。展出的一棵西红柿枝叶伸展面积达14平方米,结出了13 000个果实。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这棵神奇的西红柿“树”,既没有应用现代生物遗传工程技术,也没有使用特殊的肥料,而是一棵普通的西红柿种子,在保证充足的阳光、空气、水分和适量的普通肥料的条件下,采用“无土栽培法”培育出来的!——这是人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运用“顺其自然”的规律创造的又一个奇迹!

  从刀耕火种的年代起,人们就一直以为,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土壤。然而“无土栽培法”的发明者,却突破了传统的方法,找到了西红柿生长的“真正的要素”其实并不是土壤,而是土壤中的养分、充足的阳光和空气。作为传统介质的土壤,反而会束缚西红柿根系的发展。

  有趣的是,无土栽培法的发明者,并不是一位农学家或植物学家,而是一个塑料公司的经理,一位跨行业、跨学科的发明家!

  “无土栽培法”的成功,对我们研究儿童发展有着深刻的启迪:只要找到西红柿生长的“真正的要素”,就能让一粒普通的西红柿种子本来就拥有的潜能充分地开发出来!人是万物之灵,人类的儿童同样拥有遗传所赐予的巨大的潜能!然而,影响儿童发展“真正的要素”究竟是什么呢?!

  儿童发展的“微环境”——影响儿童发展的真正的可控“要素” 儿童发展的“微环境”,特指那些直接作用于儿童并对儿童发展的进程产生影响的各种人物(figure)、场所(place)和事件(event)的总和(FPE)。这些人物、场所和事件,不仅存在于家庭环境中,而且存在于托幼、学校等教育机构以及社会环境中。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感觉统合失调 好奇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