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刚上幼儿园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

  宝宝上幼儿园了妈妈和爸爸要面对的问题可不少呢。对于完全不同于家里的幼儿园生活,宝宝习惯了吗?他的心里有哪些小疙瘩?妈妈该如何倾听宝宝的心声?

  技巧1:问题别太宽泛

  家长们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后,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孩子就再也不肯乖乖地去幼儿园了。

  如果,这时你向宝宝抛出“你为什么不愿去学校?”这样一个问题,肯定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因为,这样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对3岁左右的宝宝来说,答案实在太开放了,他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妈妈应该针对平时宝宝的表现,做一个小小的推测,把问题的范围缩小一点:“你是不是怕小朋友欺负你啊?”或者“是不是担心自己吃饭弄脏地板老师会批评?”“是不是舍不得和妈妈分开啊?”这么一来,宝宝就知道该怎么回答了,而得到了答案后的家长,也可以根据相应的情况,把孩子不愿去幼儿园的问题彻底解决。

  技巧2:引导式谈话

  每天孩子回家后,妈妈都该抽点时间出来问问宝宝,今天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事啊,有没有和小朋友吵架啊之类的问题,这是你了解孩子在园内生活的最直接的方法。有些宝宝对自己做的“好事”会忍不住第一时间向你禀明,但是做的那些“坏事”如尿湿了裤子,和其他小朋友抢玩具之类的,就会避而不谈。

  这时,你就该让宝宝知道,做了好事妈妈会及时表扬,做了坏事一定要有承认的勇气,做个诚实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让宝宝放下心理防线,慢慢地将他做的那些不怎么光彩的“坏事”一一说出来。面对孩子的坦白,妈妈首先要表扬宝宝的诚实,然后再根据情况找出解决方法。

  技巧3:少提空洞的要求

  每天在送宝宝入园之前的路上,有些妈妈会反复叮嘱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要好好表现,争取老师的表扬。可是,“好好表现”这四个字对孩子来说,实在太莫名其妙了,他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做。

  妈妈不如把简单地向宝宝提出建议,如“饭要好好吃”、“做游戏的时候别在和小朋友抢东西了”、“午睡的时候别再吵闹了”,这些具体的要求对宝宝来说,反而更容易记住和实行。

  技巧4:不要强迫孩子

  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最要不得的做法就是,不管宝宝内心的想法,摆出家长的架子,硬逼着孩子去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无论宝宝讲什么,家长都要表现出认真聆听的样子,让他感觉到爸爸妈妈很喜欢听他说话,以此激发他的表达欲望。在宝宝漫无边际的讲述中,父母慢慢地就可以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发现事情的真正原因,便于说服教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