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换老师对幼儿园的孩子影响大吗?

  年初都是跳槽的“旺季”,幼儿园老师也不例外,广州市内不少幼儿园每逢新学期前后班上总会出现老师的变动。部分家长特别是孩子刚上小班的家长开始担心:下学期若换了新老师,孩子能否适应呢?老师的转换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记者采访了市内部分幼儿园园长、老师和“过来人”家长。

  园长:平时上课打破班级界限 荔湾区沙面幼儿园园长王惠芳表示,家长因孩子换了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而担心大可不必。“就算老师不是因为跳槽离开幼儿园,园内每学期都会根据课程的发展安排对老师的工作进行调整,班级换任课老师是常见现象,”王园长介绍,沙面幼儿园早在2000年已经开展打破班级界限的课程安排,每周全园的孩子都要进行1次以上的跨班级活动课,孩子对幼儿园内全部老师都不会感到陌生。

  对于部分小班孩子的家长担心新接手的老师不熟悉自己孩子的生活习惯,孩子要重新适应的问题,王园长建议这部分家长平时认真填写“家园联系手册”,因为每位新任班主任都会阅读此手册以对孩子的性格摸底,并了解其生活习惯。

  老师:必须做好交接工作

  2006年9月跳槽到天河区某中英文幼儿园任班主任的余老师觉得,老师和幼儿园订立合同时应规定,如果老师辞职,必须提前1个月通知幼儿园,并尽量配合做好交接工作。余老师说:“我之前在海珠区一所幼儿园任中班的班主任,2006年7月底递上书面辞职申请后,8月初园长安排了要接任的老师当副班主任,在1个月的磨合期中,我逐渐把每个孩子的特性告诉那位老师,并创造机会让她多与家长联系,让孩子和家长有一个适应期,所以我的辞职对孩子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余老师还说:“到了新的工作单位,由于是新班主任,园长要求我除了认真阅读该班的‘家园联系手册’外,还必须在1个月内对班上每个孩子都进行家访,我认为家访确能加强我和家长的沟通,便于家长配合我的工作。”

  家长:别低估孩子的适应能力

  女儿淇淇在番禺某幼儿园读中班的江先生认为,幼儿园换班主任老师是很正常的事,他当初就是过于忧虑了。

  江先生告诉记者,淇淇从小班升上中班时,就是换了一位班主任,“当我们获悉时全家都很担心,因为女儿年龄还小,刚熟悉了一位老师不到1年,又要重新适应新老师,她能接受吗?”江先生笑笑接着说,“谁知不到两天,女儿就跟新老师打得‘火热’,回到家里还时常念叨着新老师的名字,没有半点儿不适应的迹象。”

  细问之下,原来全班孩子本来就认识这位老师,只是以前叫不出老师的姓,现在知道了,并天天在一起玩,就熟络起来了。“听专家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善忘’,跟谁在一起的时间长他们就黏谁,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的适应能力比我们家长想像得要强。”江先生如此总结道。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