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全托幼儿园的利和弊都有哪些?

  1.自理能力强

  在幼儿园中,小朋友穿衣、洗漱、吃饭,中大班的孩子还要自己学习整理床铺,用餐后收拾自己的餐具和进行简单的打扫工作,这些工作在家中很可能是由长辈帮助他们做的,因此全托的孩子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不需成人过多帮助。同时他们在集体中生活,幼儿本能地减少了求助、依赖的意识,独立自主的能力显著提高。

  2.宝宝不娇

  幼儿家庭教育中现在的家庭往往是六个大人养一个孩子,在长辈的包围圈中孩子像是被泡在蜜罐里长大,百依百顺,甚至有的家庭父母想放手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同意,产生了家庭教育观念的不一致,也不利于儿童的成长,有些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是让孩子全托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样对独生子过分包容,娇宠的缺憾也得到了弥补。在集体中,每个宝宝都得到相同的待遇,没有特殊。

  3.合作能力强,与小朋友关系融洽

  全托的孩子在年龄相仿的群体中学习、生活,他们整天生活在一起,在幼儿园的五天时间超过了在家里的两天时间,孩子们形成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在实践中学会了怎么与同伴相处,这些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与同伴交往的能力都比半托的孩子来的强一些。

  当然有利也会有弊,我通过多年的教学带班经验,以及对毕业生的反馈总结了全托的弊端有以下几点:

  1.亲子关系受影响

  小朋友全托后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减少了,以前孩子晚上睡觉前,晚餐时正是亲子交流的最佳时间,而全托后这些时间都在幼儿园所以没有充足时间交流感情,难以频敏产生愉快温馨的亲情,导致情感上的隔阂,冷漠。

  2.对认知的发展和人格的健全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家长周末把孩子从寄宿幼儿园接回后,往往会产生特殊的情感补偿心理,有的家长一出门就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什么要求都会满足。对孩子的错误也会听之任之,即使给予批评指正,孩子也极易滋长紧张对立等消极情绪。

  亲情的欠缺,还会使幼儿在遭遇挫折时因缺乏倾诉对象而不能进行合理的情感转移和情绪宣泄。

  3.比日托宝宝显得幼稚

  由于宝宝平时接触面窄,仅限于小朋友和老师,所看到的景物也局限于幼儿园,因此他们的思维显得幼稚,语言表达也不丰富。

  4.宝宝嘴馋

  每天接回家的宝宝,如果想吃什么,家长一般能满足;然而对于全托的宝宝,没有选择余地,只能是老师给什么,他才能吃什么,因此这些宝宝显得嘴馋。

  对父母而言:父母得到解脱,从而有时间用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及个人的自我完善。至于你家宝宝上日托还是全托,还要权衡好利弊,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全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