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对于孩子要注意关爱上的公平

  在接待活动中,小鸥的爷爷告诉我,小鸥在来园的路上问爷爷:“爷爷,我是小宝贝吗?”爷爷回答说:“是呀,小孩子都是小宝贝”。小鸥接着说“那为什么老师叫孙洋小宝贝而只叫我的名字呢?”爷爷一时无语,我面带微笑而心里却是酸酸的。

  没想到老师不经意中的一声称呼,却已使孩子那颗敏感的心受到了伤害。是啊,我们大人在实现自我价值时,强调的是公平竞争的原则。而孩子作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也应享有获得老师公平的、公正的爱的权利。

  近年来,随着新教育观的建立,不少老师已明确认识到教育孩子首先要关心、爱护孩子,但在爱的程度上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偏差。

  通过平时对幼儿进行观察、与幼儿进行沟通、收集家长的反馈信息等,我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幼儿最不喜欢的就是老师对自己的忽视和漠视。 比如:在活动中总是习惯请班上几个活泼能干的孩子参加,而很少请其他孩子,这样就给其他孩子造成了不公正的印象。为此,我们采取了每天更换值日生的方法,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参与发杯子、发点心、帮助老师整理教室等活动,孩子们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都变得更加自信、快乐了。

  我们说孩子的心是敏感的,而老师的关爱和重视则是尤其重要的,教育的公正性就在于给每个孩子同等的教育机会和同等的发展机会。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立 沟通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