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及早的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与爸爸一起泡澡,浴室里有各种玩具

  在日本,孩子们和父亲洗澡是孩子们的一大乐趣,据说日本过去很多女孩和爸爸一起洗澡到五六年级甚至到初中,这在我听来,实在不能接受。我的女儿与爸爸一起洗澡到6岁,我说:“你已经是个小女人了”。在这之前,经常是我给她洗澡,爸爸陪她泡澡,浴室里有各种玩具,他们一起“过家家”、“开商店”、“打仗”、“讲故事”,在浴室里度过的快乐时光,是女儿也是父亲美好的记忆。

  在保育院也是同样,3岁前,每年的夏天上游泳课,男孩女孩都是光着身体,3岁后开始穿泳衣,但是换衣服还是在一起,他们很小就看到自己与异性的不同之处,甚至男孩女孩因为好奇互相看如何小便,老师也不大惊小怪地严厉斥责。我想,从小让孩子认识自己和异性的身体的区别,也是一种教育,当他们长大后,也会少了许多对身体的神秘感。

  如何培养动手能力?

  大班帮小班穿衣,玩“开饭店”的游戏

  女儿5岁升班了,喜悦之情漾溢在红红的小脸上。“妈妈,老师说,从今天起,我们就是大哥哥大姐姐了!”女儿兴奋地向我讲述“新鲜事”:今天老师选我和另外七个小朋友午睡后到2岁的“郁金香班”,帮助小弟弟小妹妹穿衣服。

  后来我知道,5岁大班的儿童,每天午觉后,有一个小组去小班帮小朋友穿衣服,其余的人把叠好的被褥,协助老师放到壁柜中。

  日本的保育园、幼儿园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儿童之间相互交流、协作的能力。每学期都有“开饭店”的游戏,虽然叫“游戏”,但做出的食物是真正可以吃的。

  “开饭店”前两天,孩子们用纸叠成钱包,用彩笔画“钱”,大班的孩子还把钱包和钱送到小班的小朋友手中。“开饭店”当天,孩子们人人带上漂亮的小围裙,头上带上三角巾。3岁的孩子把生菜洗净,用手掰成小块放入筐中,把煮熟的土豆剥去皮;4岁的孩子用削皮器,削下胡萝卜、生土豆、的皮;5 6岁的孩子用小刀把削了皮的蔬菜和香肠切成块,在老师的指导下煮咖喱饭、油煎香肠,还有一些孩子做蔬菜沙拉和大酱汤。

  大家在小礼堂里热火朝天忙到中午,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2岁的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首先拿了“钱”来“买”饭,接下来是3岁、4岁的孩子们,而大班的孩子给所有小朋友服务完之后,才坐下来吃饭。

  其实,每学期做的饭菜都一样,但每一次孩子们在几天前就开始兴奋地期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动手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