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多鼓励和表扬孩子而不是提防

  我们班的孔镜淇小朋友特别调皮,上课不但不认真听讲,还爱做一些小动作,而且上课的时候经常爱特别大声地说话,是个让老师很头疼的小朋友。平时上课的时候,我总是特别地注意他,一有什么“风吹草动”,我就马上给予警告。

  有一次上儿歌课《我的心情》,我先教小朋友念儿歌,然后叫小朋友们自己再念一遍。

  我特别盯着孔敬琦,他看了我一眼,赶紧把头低下去了,一句也没念,我批评了他。他嘟囔着:“我想念的,可是你狠狠地看着我,我就不敢念了。”说完,他委屈地低下头,玩弄自己的衣服。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忙对大家说:“刚才有的小朋友在心里默默地念,但是这首儿歌这么美,我们是不是应该念出声来呀?”小朋友大声地念一遍之后,我请孔敬琦给全班的小朋友念了一遍。

  他念得特别好,我表扬了他,他高高兴兴地坐在椅子上。此后我改变了对孔敬琦的看法,不再用提防、警告的方式,而是去表扬他、去鼓励他。

  现象分析:

  每个孩子的发展是参差不齐的,在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有孔敬琦这样的孩子,在很多的时候他们只能做配角,常常受到老师的提醒,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也用争做主角、积极向上的一面。

  采取措施:

  在这种情况发生时,就需要老师在适当的时候实现他的愿望,多给他一些机会,因为他们还小,发展有快有慢。在幼儿园中毕竟不是通过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来给孩子地位的,在教育中你要关注强者,更要关注弱者,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和谐美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鼓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