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个公立幼儿园为什么这么难?

  报名当天就报满公立园“一位难求”

  回忆起去年为孩子找幼儿园的经历,家住后湖的张女士记忆犹新:“孩子今年3月插班入学,我去年8月就开始找,跑了几家公立幼儿园,都说人满了,最后没办法,只好去了私立幼儿园。”

  公立幼儿园入园难并不是个案。记者随机调查的8所公立幼儿园中,其中有5所表示今年9月的招生名额已满。江岸区常青花园的一所公立幼儿园,计划招生100多人,5月6日开始报名,当天全部报满。另一所位于武昌区东亭小区的公立幼儿园有40个招生名额,6月2日开始报名,6月3日已经基本报满。

  私立园平均价格比公立园高一倍

  一些家长称,私立幼儿园的价格较高,是他们千方百计送孩子进公立幼儿园的原因之一。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曹女士说,小区里,一些幼儿园向学生收取“赞助费”,每年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元。其中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国际班,入学时所有费用加起来高达15000元。“这么高的收费,一般的家庭根本读不起。”曹女士说。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武汉市区航天中英幼儿园、亲亲宝贝幼儿园、唐家墩幼儿园等10所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发现私立幼儿园之间的收费差别极大:最低的一家每学期1300元,最高的一家每学期10000元,价格相差几倍,算下来这10所幼儿园平均收费约为每学期4000元。而红苗幼儿园、常青阳光幼儿园、街道口幼儿园等10所公立幼儿园的收费情况显示,平均下来,每个幼儿园每学期收费仅2000元。

  武汉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是市场价格,由幼儿园根据自己的成本制定,其收费并没有硬性标准。而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和物价局颁布的幼教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立幼儿园每学期杂费加上保教费最高不超过2050元。

  公立园布局落后加剧入园难

  除了价格优势外,在一些地区,公立幼儿园少、居住人口多,公立幼儿园分布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较为突出,这也是部分公立幼儿园生源爆满的原因之一。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门(单位)关于幼儿园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提出,幼儿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为主体的格局。武汉市教育局2008年10月公布的全市幼儿园一览表显示,武汉市区共有公立幼儿园299所,私立幼儿园325所,从总数上看,公立幼儿园并不少。

  然而,以江岸区常青花园社区为例,拥有10万居民的常青花园只有4所公立幼儿园,其中,居住了1万人口的常青花园三社区四小区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武昌区东亭也有类似情况,包括东亭小区、东亭花园等社区数万人口,但是只有2所公立幼儿园。在一些年轻人聚集的新建住宅小区,小孩多了,公立幼儿园数量的缺失就较为明显。

  同时,在一些历史较长的老住宅区,反而出现了公立幼儿园“供大于求”的局面。两年前,武钢曾将一所幼儿园改为敬老院。武钢幼教中心庄老师认为,这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结果:近年来武钢部分小区人口老龄化,导致一些公立幼儿园生源不足。

  怎样缓解公立幼儿园入园难这一现象?公立幼儿园的规划,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问题,能否得到有效的平衡?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