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面试会影响儿童的早期幸福

  两岁半的幼儿刚学会几句儿语、六七岁的儿童可能才会唱几首儿歌,面试官却要测试他们100以内的加减法、或者要求1分钟英语自我介绍。如今,幼儿园、小学入学面试题目的形式多种多样,不少试题难度大得连成年人都要动一番脑筋,很多孩子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吓得啼哭不止。(《新华每日电讯》6月1日)

  上幼儿园、小学为何也需面试?分析人士说,这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各种幼儿园、小学差别太大。正是由于资源稀缺,一些“名牌”、“示范”幼儿园、小学,才门庭若市,不得不在招生环节遴选择优,并诉诸“面试”。

  幼儿园和小学入学面试普遍铺开后,本该无忧无虑的儿童,也快被逼成“面霸”(参加众多面试的求职者)了。此等情势说明,我国社会对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尚缺乏理性思考和专业把握,一些感性判断,把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焦虑心理,与社会上一些哗众取利的鼓噪,合成教育概念、实践以及市场的相对混乱。所以,目前学前教育亟待有变革意义的反思。

  首先该反思的是家长。不必讳言,入学面试,家长的压力比孩子更大,看着还不懂事的孩子遭遇面试煎熬,家长疼在心里。但孩子毕竟不谙事,主要还是家长在作选择并相互竞争。不得不说,有些家长可能会有一种竞赛心理,觉得能让自己的孩子上有名的学校很有面子;而不少家长因对孩子有长远打算,而对孩子近乎苛刻。所以,尊重孩子天性,家长要有主心骨,要有明确的家庭教育方针。不能仅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念,而让所谓的“幼儿精英教育”,把孩子挫伤在起跑线上。

  其次该反思的是教育。教育机构要明白,用时尚、轻率的方式去为难幼儿,既不科学,也不严肃,打乱了儿童生理、心理和智力发展的正常规律。教育机构要重新认识面试的意义,充分估计不合常理的面试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从而慎于取舍。仔细权衡后,即便认定确需面试,也要尽可能使面试题目的难度适当,不超过儿童的认知范围,不让培育人才的美好初衷成为孩子和家长的噩梦。教育机构理应尽己所能,使儿童的天性得到发挥,除学习外,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认识世界,拓宽其知识面。说到底,教育不应以牺牲孩子的童年幸福为代价,而应选择一条既能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童年,又能让这种幸福成为奠基他们终生幸福的路径。

  最后该反思的是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入学面试蔚成风气,这股无形的强大力量裹挟着家长携孩子一次次去面试;如今,3-5岁的孩子,除了接受幼儿园的教育外,还要参加各种课外培训;社会教育还在不断发明一些不切合实际、随意性强的项目,让不设防的家长和孩子成为牺牲品,致使孩子们关注的事物过于成人化……这一切,无疑是社会之痛。为此,社会要真心实意地尊重儿童的天性,尊重儿童的早期幸福感,大力倡导并推行阳光教育。社会之急务在于,不仅要固化孩子们天性的纯真,还要滋养他们心性的生长与个性的活力,让孩子们真正意义上既能拥有幸福的童年,又能让这种幸福成为奠基他们终生“大幸福”的基础。

  有关理论说幼儿的幸福感有三个特点。一是满足幸福感的需要具体而简单;二是选择幸福感的工具与他们的思维水平相一致;三是幸福的主观体验受外界评价影响且不稳定。可放眼现实,很多幼儿已不堪重负,正在丧失本属于童年的幸福。如此,怎能冀望他们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乃至获得终生幸福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教育 智力发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