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考的竞争是从进幼儿园开始

  印度实行十二年一贯制教育,学生虽免除了小升初、中考的“折磨”,但同时也意味着,为了孩子将来能上个好大学,必须早早地挤进一所好学校——

  考生在焦急等待成绩。录取后欣喜若狂。

  本报驻新德里记者  王耀东

  朋友辛格的女儿阿帕拉佳塔两个月前刚刚参加完印度的高中毕业会考(大致相当于我国的高考),上周末公布结果,她取得了百分制平均分94.5的优异成绩。当我打电话祝贺并要求采访她时,她显得十分高兴。“考试取得好成绩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我是我们学校的文科状元,‘事迹’已上了新德里最大的《印度斯坦时报》!”

  高中可按兴趣选科

  印度在上大学之前的中等教育采取10 2体制,最后两年是高中,可称大学预科,因为学生将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人文、科学、经济和生物四科专门学习,此前的10年包括小学五年、初中三年、初高两年,10年级结束时有全国统一会考,成绩合格者(百分制,得33分以上者即可毕业)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每年印度的高考在三、四月间进行,每科考试之间间隔三五天,五月底公布成绩。高中(大学预科)阶段分为四个专业,每个学生至少需要选修五门课程参加最后的全国毕业考试,成绩按分数最高的四科平均分计算,英语是所有专业的必修课。这样的分科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将来的职业。例如,想当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去学包括数、理、化的科学专业,想当医生的去学包括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的生物专业。

  阿帕(阿帕拉佳塔的昵称)介绍说,对她个人来说10年级以前的学习更为“艰苦”,因为要学习并通过所有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科目的考试。进入11年级以后,她选择了人文学科作为专业,科目有英语、历史、政治学、经济学和心理学,都是她的强项。“进入11年级后再也不用学数学了,使我的精神得到了解放。”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在印度这样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上大学是一件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大事。印度每年有近900万高中毕业生,其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能够上大学,考虑到优秀大学名额有限,因此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以印度人引以为豪的号称可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媲美的印度理工学院(全印共有8所)为例,每年招收的新生总共不到9000人,而报考的人数在2009年达40万人!

  印度大学录取的程序是先公布考试成绩,然后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专业方向和学校层次提出申请。由于今年印度全国毕业考试的难度比去年容易,学生的成绩自然也水涨船高,例如新德里地区平均分超过90分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以上,所以人们担心今年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也相应会提高。记者住处附近的德里大学南校区昨天第一天接受报名,只见校门口人山人海,平时冷落的小街被挤个水泄不通。

  即使像阿帕这样的优秀学生,对能否进入理想的学校也充满担心。阿帕说,她将报考新德里最好的斯里拉姆女子学院,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她的成绩报考政治学专业应该不成问题,但今年的高考成绩普遍偏高,而且该校今年新增加了面试程序,这给她带来了一丝忧虑:“往年像德里大学的史迪芬学院、斯里拉姆女子学院等名校,90分上下的成绩就可以上了,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可能在92分以上。”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学习成绩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