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孩子的记忆和兴趣与想象力

  跟邻居家3岁小孩谈话,他的言语中涉及汽车、一个即将完工的大楼,大楼里好像还有一棵树,不停地长,结果大楼就有了一个大洞——被树撑破的。从他支离破碎的语言中,我概括了他的大概内容,这就是一个3岁孩子的思想,纯正的自由派,但绝对与他的生活相关。

  真的?假的?太复杂了

  女儿3岁的时候,有一天晚餐之后,她对我说:“妈妈,我喝茶了,把茶叶吞进肚子里了。”我随口回答了一句:“那以后你的肚子里会长一棵茶树。”女儿吃惊地看着我:“真的?”这时停电了,我们四处张望寻找停电的原因,等电来了之后,我已经看到女儿泪流满面,我以为她是怕黑,结果她继续问我:“茶树,从我嘴巴里长出来吗?”说完,伤心地哭了一场。

  孩子整天在幻想与真实之间自由地跳动,让他把真的和假的分清楚,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有时晚上吃饭时他会认为自己是超人,而另一天在听到自己认为是真实的鬼故事后,他会因为恐惧而哭泣。在孩子偶然因为想像中的意外而感到恐惧或烦恼时,不要小看或嘲弄他。这是正常情感发育的必经时期,因此不应该受到打击。尤其是绝不要开“假如不吃饭,就要锁起你”或“假如不快点,就不要你了”之类的玩笑,因为他会信以为真感到恐惧。

  这个年龄的孩子想像力发展迅速,想像的内容丰富,但是他们往往把想像中的世界与现实世界相混淆,把明明没有的东西说成是真的。比如,他某天回家对你告状:“××打了我。”那一定要考查孩子话语的真实性,最好不要气冲冲地跑到幼儿园去。这主要是由于他们还缺乏生活经验,同时辨别能力也较差。

  利用他的爱幻想,有时可以尝试参加孩子的幻想游戏。这样做,你可以帮助他找到表达情感的新方法,甚至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可以通过提议“送他的玩具士兵上学”观察他对到幼儿园的感觉。

  给他一定的选择权利

  与孩子交谈、倾听他说的话并让他看关心的物品。无论何时,尽可能让他自己决定——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和你们一起玩的游戏。这会使他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并教会孩子做决定,不过要保证选择非常简单。例如,在你光顾饭店时,要将食品的选择范围限制在2~3项,使孩子可以进行选择。

  开始学会分享

  3~4岁的孩子在与人交往时,会产生主动协作的精神,遇事想征求父母以及年龄比自己大的孩子的意见,乐于服从别人的命令,能够同小伙伴一起游戏,渐渐懂得关心朋友,而且渐渐具备等待、分享和互相谦让的能力。但他们也很有主见,有时甚至表现得很固执和任性,这是因为他们正处在个性形成时期。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害怕 好奇心 倾听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