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做好孩子入园的准备工作

  以前孩子入园都是大人们在忙活,缺少了孩子的参与。现在我们应强调,孩子、家长、教师一方也不能少地参与孩子入园的准备工作。

  以我从教三十年的经验,我还想请家长朋友尝试让孩子为自己入园做准备,它包括:

  1、建立孩子入园的企盼感

  孩子入园要做些准备。如带孩子去商场挑选一个孩子自己喜欢的小背包(入园时放备用衣裤);让孩子挑选一件平时最喜欢的衣服入园第一天穿;带孩子去商场选购幼儿园要求准备的某种玩具(如大皮球)或用具(如彩色油棒);如果可能的话,带孩子一起选购符合幼儿园规定的规格、孩子喜欢的被面,并让孩子参与被子的缝制工作(主要是让孩子观察缝制过程);最后把所有入园准备的东西(包括幼儿园老师送给孩子的小标志),一件一件地与孩子一起整理并摆放好。此外,家长应有意识地翻开挂历,把幼儿园的亲子活动日(包括孩子入园的日子)用红笔勾画出来。孩子入园的企盼感就在参与入园准备的过程中孕育而生。

  2、建立孩子的归属感

  将幼儿园老师送给孩子的小标志贴在家里孩子看得见的地方,便于孩子熟悉认识。方便的话,可让孩子到幼儿园睡眠室、盥洗室去寻找自己的标志。将孩子自己参加挑选、购置的玩具及用具带到幼儿园并放置在贴有自己小标志的固定地点。在这样的物质环境中,有很多东西是属于孩子自己的,孩子会感觉到生活和游戏的方便、有序、愉快,归属感油然而生。

  3、建立安全感

  首先,入园前多带孩子到幼儿园玩玩,主动结识入园后准备接待孩子的保教人员。因为孩子与父母暂时分离,很需要在幼儿园有个可依恋的对象,孩子年龄越小,“依恋对象”越重要。

  其次,准时带孩子参加幼儿园为孩子入园所设计的系列亲子活动,并与孩子一起把准备好的用品和玩具带到幼儿园。

  第三,在孩子入园的日子里,尽量保持家庭中平静温馨的氛围,每天晚上都和孩子一起,为第二天早上准时上幼儿园做准备,并且坚持让孩子早睡(一般在晚上8:30左右上床睡觉)。因为这时孩子的情绪很不稳定,稍有闪失就会引起孩子情绪的不安和哭闹,影响孩子去幼儿园的好心情,同时也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

  上面几位教师、保育员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作为教师、保育员,如何减缓幼儿的分离焦虑,从中家长们可以感到,对孩子新入园哭闹的问题,我们和家长的心情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希望家长朋友们尝试着按老师们说的去做一做,您的孩子一定会很快渡过“分离焦虑”期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