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有利还是有弊及如何选用安抚奶嘴

  宝宝在家哭闹时,奶奶不假思索地就往孩子的嘴里塞上安抚奶嘴。这样做有利还是有弊?

  就心理学角度而言,安抚奶嘴确实可有效地安抚宝宝的情绪,避免了因情感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或因缺乏安全感而导致悲观、退缩、仇视等性格的形成,如果从宝宝需要安全感和满足感出发,安抚奶嘴是有它有益的一面。但是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由于安抚奶嘴无疑在强化他的吮吸反射,久而久之便容易形成依赖,只要一哭,就非要含奶嘴不可。而吮吸反射是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它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消失。如果你一直给宝宝含着奶嘴,宝宝在不停吮吸奶嘴的过程中,空气会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继而进入胃内,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此外,小儿不断地吮吸,其胃肠道也条件反射地跟着蠕动,频繁的蠕动易使小儿发生肠痉挛,引起腹痛。同时,口腔科医生认为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小儿上下颌骨的发育,也会使小儿形成高颚弓,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影响嘴唇的美观。

  如何选择安抚奶嘴

  我应该如何正确选用安抚奶嘴?

  1.质地以矽胶为好,具有良好的拉力,不易碎裂为小片而让宝宝吞食下去;

  2.奶嘴一体成形,以防某个部位脱落而引起窒息;

  3.奶嘴嘴盾要与宝宝唇形相吻合,要挑选凹型盾的设计,并有气孔,这样就不会使宝宝的嘴唇贴在奶嘴上,因不透风和口水导致口周皮肤出现湿疹;

  4.宝宝2岁后尽量选择扁形奶嘴,减轻对口腔发育的影响;

  5.根据年龄的大小选用不同型号的安抚奶嘴,不宜一开始就用较大的,这样会因奶嘴太长,顶到上颚而引起宝宝恶心、呕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奶嘴 安抚奶嘴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