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补钙可能会危害孩子的健康

  两岁半的聪聪近来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头发发黄、食欲不振,结果去医院一查是补钙补得过了头。南京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毛春婷博士提醒家长,盲目补钙可能危害孩子的健康。

  聪聪今年两岁半,当聪聪才一个月大时,为了帮助他更好地吸收钙,爸爸妈妈就给他补充维生素D,本来新生儿每天只能吃一粒的量,但是聪聪的爸爸妈妈心想多吃一点肯定没什么坏处,有的时候就给他两粒甚至三粒。结果近一段时间原本活泼好动的聪聪突然变得不爱动了,不仅精神不好,食欲也不好,同时头发发黄,最终检查发现,聪聪是维D中毒。

  毛春婷博士告诉记者,维生素D具有生物活性,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因此在给宝宝补钙的同时,应适量补充维生素D。但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D并不是营养品,不可过量补充,如果宝宝过量服用维生素D,会使体内维生素D蓄积过多,出现中毒的症状,如食欲下降、恶心和消瘦等。毛春婷建议父母,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给宝宝科学地补充维生素D。补钙也一样,最好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检查出缺钙了,再补充。

  毛春婷说,事实上,最简单又最省钱的方法是通过晒太阳来帮助补钙。据介绍,宝宝皮肤内储存的7-脱氢胆固醇经过光化学作用可转化为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利用。而且经过阳光照射体内合成的维生素D是最安全的,不会导致维生素D过量。毛春婷博士告诉记者,医学专家们通过计算发现,每天让宝宝的小屁股晒太阳一个小时,就够他7天所需的维D量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维生素 补钙 食欲不振 缺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