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宝宝剪指甲和清理鼻塞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如何让我们的亲爱宝贝安然度过,需要医护人员与父母共同捍卫他们的健康而努力!

  小婴儿的指甲长得快

  婴儿的指甲长得特别快,一、两个月大的婴儿指甲以每天0.1毫米的速度生长,小婴儿的指甲过长,有时会抓伤自己的脸和皮肤,所以间隔一周左右就要给孩子剪一次。手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指甲下会藏污纳垢,也可能会因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

  许多家长疼爱小婴儿,看到婴儿的小手在无目的地抓摸,担心他们会抓伤自己,为避免新生儿把脸抓伤,医护人员建议,当小婴儿的指甲长了,父母可以趁小婴儿熟睡时小心仔细的为他们修剪。

  戴手套妨害新生儿触觉发展

  有些父母不敢为新生儿修剪指甲,就给孩子戴上一双手套。专家认为戴手套可能对新生儿造成多种伤害。戴手套看上去好像可以保护新生儿的皮肤,但从婴儿发育的角度看,这种做法直接束缚了孩子的双手,使手指活动受到限制,不利于触觉发育。

  因此,专家提醒,从新生儿手指发育和安全的角度考虑,家长不宜给新生儿戴手套。

  如何正确剪指甲?

  要选择合适的指甲剪,给婴儿用的指甲剪应是钝头的前部呈弧形的小剪刀或指甲刀。为宝宝剪指甲应注意:

  1.剪指甲时一定要抓住新生儿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动手指而被剪刀碰伤。

  2.帮婴儿剪指甲时,让婴儿背对你坐在你大腿上。

  3.母亲将一手的手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小儿的手指,另一手持剪刀从指甲缘的一端,沿着指甲的自然弯曲轻轻地转动剪刀,将指甲剪下,切不可使剪刀紧贴到指甲尖处,以防剪到指甲下的嫩肉,而剪伤小儿的手指。

  4.婴儿喜欢用手抓脸部和身上其他部位,剪好后,检查一下指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若有应修剪成圆弧形。

  5.选择剪指甲的时间最好在婴儿不乱动的时候剪,如选择在喂奶过程中或是等孩子熟睡时。

  6.由于婴儿的指甲很小,很难剪,所以尽量使用专为婴儿设计的指甲刀,注意不要剪得太深以及太多,以免剪伤皮肤;此外,不要剪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

  7.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清理,应在剪完后用水清洗干净,以防引起感染。

  8.如果不慎误伤了婴儿手指,应尽快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迫伤口,直到流血停止,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抗生素软膏。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剪指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