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不大的原因及宝宝生长状况的记录

  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可以根据他们的体重、身高和头围情形做分类;如果宝宝全身等比例偏小,有可能是在妈妈子宫内或周期期受到伤害,也可能是染色体或代谢方面出问题,最好尽早请医生检查,查出可能原因并加以治疗。

  门诊常会遇到担忧的家长,烦恼自己的宝宝成长停顿,或者落后同年纪的小朋友一大截的情形。正常成长是宝宝健康的指标之一,遗传、环境和疾病等众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成长,必须小心评估,给予早期诊断并积极治疗,以避免造成孩子终身的遗憾。

  何谓“长不大”?

  医学上有个专门的名词“长不大”(failure to thrive,简称FTT),泛指成长不佳的婴幼儿,他们常会合并社交和运动发展的迟滞。在已开发国家,“长不大”几乎等同于体重增加不良;在未开发国家,“长不大”则是蛋白质或能量缺乏(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的代名词。

  要知道异常当然要先明了什么是正常。正常的宝宝出生时重约3公斤,到第四或第五个月大时会到出生体重的两倍,满周岁说会到出生体重的三倍,也就是大概等于10公斤,之后到青春期每年约长2公斤。另一方面出生时身长约50厘米,第一年长25厘米,第二年长12厘米,之后到青春期每年约长6厘米。(纤细的身高成长速度见表一)。

  例如:一个六足岁的小孩重19公斤,高120厘米来门诊,医生就会盘算他比应有的体重(10公斤 5×2公斤=20公斤)约少了1公斤,比应有的身高(50厘米 25厘米 12厘米 4×6厘米=111厘米)约高了9厘米,抬头一看,果然是个高瘦的男孩没错。

  表一:出生到两岁的平均生长速度(单位:厘米/天)

  (可以看到六个月前男生长得比女生略快,六至九个月平分秋色,九个月以后则以女生比男生略快)

  体重、身高、头围 三方面做评估

  只看某个时间点的身高和体重往往还不够,婴幼儿健康手册中的前几页有体重、身高、(一岁以内应该说是身长)和头围的成长曲线图,从出生开始都有定期做记录的话,能够提供儿科医生非常丰富的讯息。传统上,“长不大”指体重落在成长曲线图最下放那条线以下,也就是低于三或无个百分位。另外有很多学者提出不同的定义,包括体重成长曲线下移超过两条线;或不到这个年纪理想体重的八成,都可以说这个小朋友“长不大”。

  初步评估长不大的婴幼儿,可以根据他们的体重(必然不足)、身高和头围的情况做分类,如果这个宝宝虽然瘦,但是身高和头围都正常,就比较倾向营养方面的问题;如果宝宝又瘦又矮,但头围正常,就很可能是结构性生长迟缓(一到三岁长得比别人少,但是青春期会长得比别人多,最终身高和一般人相近,这种正常的变异往往有家族史)或有骨骼内分泌方面的病变;如果宝宝全身等比例都偏小,不是在妈妈子宫或在周产期受到伤害,就是染色体或代谢方面出问题(见表二)。

  常见长不大的原因

  从初步分类上宝宝出现的合并症状,可以指引医生朝四大类的疾病群(见表三)做鉴别诊断,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门诊问诊和身体检查可以排除一些疾病,如果仍无法细分原因或已经出现脱水、腹水和感染等合并症时,就需要进一步检查见表四和治疗了。

  表二:长不大的初步分析

  表三:长不大的原因

  表四:长不大时可能需要的进一步检查项目

  详细记录宝宝生长状况

  长不大的原因错综复杂,医护人员尽可能的查出原因并加以治疗(见表五)。能够越早诊治,越不易有学习障碍等后遗症(电脑断层显示长期营养不良会导致大脑皮质萎缩,而早期营养补充之后再做电脑断层,可以发现皮质萎缩会消失),对最后的体重和身高较不会有影响。

  表五:长不大婴幼儿的处理步骤

  →找出原因 →营养师卫教 →提供适当的热量和营养素 →治疗营养缺乏带来的并发症 →持续检测营养状态和成长速度 →提供必要的经济或社会援助

  小朋友的成长只有一次,不止是要帮他们留下快乐的回忆(相片),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健康的成长。您家中宝贝的健康手册,为人父母者是否有详细阅读内容并定期记录他们的身高、体重、头围和发展里程碑?详尽的记录相信是宝宝长大后最珍贵的资产和回忆哦!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内分泌 身高 体重 遗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