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0~3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婴儿大脑发育未成熟,可塑性较大。这时健全、良好、丰富的环境刺激可以充分激活神经细胞,促进大脑结构和整个功能的发育,建立高度复杂、功能强大的网络。此期,宝宝的脑重量和头围都快速发展。大脑重量可从出生时的370g,增至 1岁时的900g。头围可从出生时的34公分增至1岁时的46公分。

  大脑发育所需营养素包括:

  A. 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

  B. 脂肪: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DHA、脑黄金。

  C. 碳水化合物:葡萄糖。

  D. 铁:贫血时脑细胞数会减少20~30,智力减低10~15。宝宝就会出现吸收利用障碍,夜惊睡眠不安、生长激素分泌减少等症状。

  E. 锌:参与70余种酶的活动,会影响食欲。

  F. 维生素:维生素A~E、维生素K、叶酸等。

  G. 其他矿物质微量元素。

  0~1岁是宝宝脑飞速发育的时刻,年龄越小智力提升机会就越大。如果适时开发,合理训练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粗细动作训练

  粗动作:

  * 抬头、抬胸、两手取物、坐、站立。

  * 抬肩、抬臂、双手握物、手指取物。

  * 先会抓物后放下,先向前、再向后。

  精细动作:

  * 3~4个月时,宝宝见东西手足乱动,但抓握能力不强。可以玩发出声音的音乐玩具、色彩鲜艳的悬挂玩具、球类玩具等。

  * 5月 见到东西一把抓,可给予柔软、便于抓握的绒毛类玩具。

  * 7~8月时,训练宝宝把玩具放进盒子、从盒子里把玩具拿出来,拇指、食指取物,用手戳洞等。

  * 手、眼、口初步协调。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大脑发育 精细动作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