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瓷餐具被爆光,仿瓷餐具都是有毒餐具吗?

  仿瓷餐具成为备受大众瞩目的焦点,掀起不小的波澜。仿瓷餐具为何招惹如此“非议”?国家质检总局权威人士及相关业界专家,对此做出解答。

  4月12日,央视《新闻30分》披露了国内个别仿瓷餐具企业在生产原料中混入尿素甲醛树脂(脲醛树脂)、以降低成本的违法行为。作为工业原料,脲醛树脂在一定高温下会分解出致癌物——甲醛。

  一石激起千层浪。4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质监系统从即日起至5月15日对生产加工仿瓷餐具集中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查处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仿瓷餐具、在生产加工中使用尿素甲醛树脂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原辅材料违法行为。

  急查劣质餐具

  劣质的仿瓷制品在蒸煮实验中大都开裂

  4月12日,礼拜天。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执法督查司许多同志照例没有休息。

  这两天,从清晨到深夜,他们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都在忙着各自的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和记者搭话。

  这段日子,一种名为“脲醛树脂”的工业用料,再次搅扰国人本已敏感脆弱的神经。

  就在当天,央视《新闻30分》曝光了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非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业原料尿素甲醛树脂(脲醛树脂)生产仿瓷餐具的违法行为。

  专家提醒,脲醛树脂在一定高温下会分解出致癌物——甲醛。新修订即将实施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三聚氰胺成型品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产品必须标示“禁止在微波炉中使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迅速做出反应。

  4月1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质监系统在前一阶段针对重点地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5月15日对生产加工仿瓷餐具再集中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执法检查行动。

  通知指出,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严厉查处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仿瓷餐具的违法行为,将检查发现的无证生产加工场点及时报告当地政府予以取缔;严厉查处在仿瓷餐具生产加工中使用尿素甲醛树脂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原辅材料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和生产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产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伪造和冒用厂名、厂址和质量标志违法行为。对发现具有区域性质量问题的地区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整治。

  清剿劣质仿瓷餐具首战在广东打响。广东省质监部门当天即对曝光的两家东莞企业进行查封与抽样。此前,广东省质检部门于去年底对仿瓷餐具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了21家无证生产企业。这次媒体监督报道,说明上次查处过后有死灰复燃现象或个别漏网。广东执法人员心中沉甸甸的。

  紧接着,河北、北京、四川、广西、河南、江西、山西、福建、辽宁、湖南、重庆等地质监部门在当地政府组织领导下,进行集中执法检查。

  国家质检总局两个司的负责同志强调,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最新职责划分,这次执法检查行动,质监部门将继续对没有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违法生产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仿瓷餐具 餐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