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添加辅食的科学方法介绍

  宝宝的营养补充有两个关键时期,一个是半岁以内的全母乳喂养,另一个是6个月至2岁期间的辅食添加。这两个阶段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心理、智能的发育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目前,母乳喂养的观念在我国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全母乳已经成为普遍的宝宝喂养方式。但辅食添加方面却并不尽如人意。

  调查表明在城市婴儿生后4个月、6个月淀粉、水果 、蔬菜、鸡蛋、鱼/肉、豆制品都添加的比例仅分别为14和62.农村情况则更差。这直接导致我国儿童生后6个月身高体重值远远落后于WHO推荐的标准曲线。而宝宝出生后4个月前的发育曲线则是已达到或超过该参照标准,这一反差更加印证了同国际水平相比,我国在辅食添加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那么,如何弥补这些差距呢?

  一、0-5岁宝宝每日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参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各国婴幼儿每日营养素摄入量标准,并结合中国婴幼儿身体发育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国婴幼儿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 )。

  表一 能量 宏量 常-微元素参考摄入量

  表二 维生素参考摄入量

  根据上述标准,我们参考诸多专家的意见,拟定了一份参考食谱,希望能对关注宝宝辅食添加问题的爸爸妈妈有所帮助。

  二、0-1岁宝宝喂养参考

  0-3个月:以母乳喂养为主,可补充维生素A、D(量遵照医嘱),以增强免疫力、防治佝偻病的发生。从2个月开始,宝贝能够添加的辅助食品只是富含VC的新鲜果汁或果蔬汁,如纯鲜苹果汁、纯鲜橙汁、纯苹果胡萝卜汁等。能更好地促进铁在肠道吸收,防止宝贝发生贫血。

  对于非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可在2个月开始添加新鲜蔬菜水、稀释果汁。开始每次1汤勺到5月龄时可增至5汤勺补充维生素。菜水和果汁的添加应在2次喂乳之间,以免影响婴儿吸吮乳汁。操作时可先添加蔬菜水,再添加果汁,这样有利于培养婴儿的饮食习惯。

  关键词: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完美的食物。在婴儿的头一年里,母乳仍然是婴儿营养的重要来源。在婴儿半岁以前还未添加辅食时,母乳是婴儿最完整的食物。对于健康、足月的婴儿,营养品的添加通常是不必要的。如果妈妈从所吃的食物里得到好的营养来源,产生的乳汁将供应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

  4-8个月:可补充铁、钙(量遵照医嘱),以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助于宝宝萌牙。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辅食添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